新田:“三个强化”推动巡察整改见真章有实效

    2023-11-20 10:16: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0日讯(通讯员 邓峰亭 )“新圩镇农贸市场建设近20年未维修,老化明显,漏雨严重,影响商户的正常经营,县委巡察组指出问题后,新圩镇党委、政府立行立改,不仅把近三年的租金全部用于市场维修,而且还投入近20万元,对农贸市场进行提质改造,8月底就全面完成了2000平方米顶棚、横梁的更换,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以后镇政府将继续加强对农贸市场加强管理,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人民,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这是新田县新圩镇党委抓好巡察整改的一个缩影。

2023年3月至6月,新田县委巡察组对新圩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8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新圩镇党委高度重视,做到“三强化”,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解决了一大批疑难复杂问题,成效显著。

强化组织领导。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新圩镇党委连续两次召开党委会讨论整改方案,逐个研究问题,精准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村级党组织、责任人,确定整改时限,反复修改后印发给分管领导抓落实,并且每周通报巡察整改进度,对滞后的分管领导和村级党组织进行批评,传导压力。同时强化督查督办,镇纪委根据整改方案,细化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深入各村督查巡察整改情况,逐个销号。

强化综合发力。新圩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与整治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干部队伍作风“清风”行动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攥指成拳,同向发力,用最低成本取得最好效果。如2023年前三季度,镇政府强制拆除违法建筑物7宗,特别是2023年7月5日,新圩镇党委、政府联合县国土执法监察大队,对白芒村一处违建房屋进行强制拆除,在全镇形成巨大震慑,有力遏制了非法建房行为,并给予监管不力的村支书雷某某停职检查处理,停发工资1个月。

强化攻坚克难。在整改过程中,新圩镇党委加强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滚石上山,解决了一批多年未能解决的难题。如上坪村“两委”与承包人通过友好协商,收回了10多年前签的1000多亩有争议山林出租合同,重新用于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增收集体收入10余万元,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满足了群众诉求,也消除了信访隐患,实现了政治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的多赢。

截至2023年11月中旬,巡察反馈的176个问题,完成整改的有141个,完成率达80.1%,进展顺利。

责编:蒋军君

一审:肖亚湘

二审:黄新

三审:蒋军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