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初一女生旷宁欣在世界自由式轮滑锦标赛上勇夺一金一银一铜

  长沙晚报   2023-11-20 08:19:52

望城初一女生旷宁欣在2023年世界自由式轮滑锦标赛上勇夺一金一银一铜

13岁世界轮滑冠军的成长之路

身着“战袍”的旷宁欣在2023年世界自由式轮滑锦标赛花式绕桩青年女子组赛场上。受访者供图

11月9日至12日,2023年世界自由式轮滑锦标赛在上海举行,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初一学生、望城区075096号“雷小锋”旷宁欣获得一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引发国内轮滑界的关注。日前,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独家专访刚刚回到长沙的旷宁欣,探访这位13岁世界轮滑冠军的成长之路。

学习轮滑8年,在各级比赛中屡屡夺冠

脚穿轮滑鞋,身着蓝色连衣裙,和搭档王安琪配合默契,在轮滑小桩之间自由穿梭,动作丝滑轻盈……11月10日,在2023年自由式轮滑世锦赛双人花式绕桩比赛中,旷宁欣和王安琪为中国代表队夺得首金。“我们开始比赛时,中国队在这次世锦赛上还没有得到金牌。我们的压力比较大,很想为中国队夺得第一枚金牌。”旷宁欣说,所幸的是,两人配合得非常好,终于不负众望获得冠军。

她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当时我们手举五星红旗,绕场一周向观众致谢,心中非常激动,那种心情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

11日上午,旷宁欣再次出现在花式绕桩青年女子组赛场上。身着“战袍”的旷宁欣随着音乐在轮滑桩间“起舞”,把中国舞融入轮滑动作,让传统与现代进行碰撞,赢得了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最终获得银牌。12日晚上,在花式对抗青年女子组比赛中,她再获一枚铜牌。“个人赛发挥得不是太好,没有得到金牌,以后我会继续加油。”旷宁欣说。

2017年首次参加全国轮滑锦标赛,获花式绕桩比赛少年女子乙组亚军;2019年,先后获全省、全国轮滑锦标赛花式绕桩比赛少年女子乙组冠军;2021年,获全国轮滑锦标赛花式绕桩比赛少年女子甲组冠军;在今年8月举行的全国自由式轮滑锦标赛上,连夺花式绕桩青年女子组、双人花式绕桩公开组、花式对抗青年女子组三项冠军……学习轮滑8年以来,旷宁欣在各级比赛中多次夺冠,此次世锦赛上,更是勇夺一金一银一铜。

假期去成都训练,连续6个春节没在家过

“学习轮滑,其实是一个偶然。”旷宁欣说,年幼时她随爸妈生活在成都。四岁多的时候,有一天她在附近一个广场上玩耍时,看到有小姐姐在练习轮滑。“当时我觉得很美,就让爸爸妈妈帮我报了轮滑班。”从此,她开启了自由式轮滑学习之旅,师承国家级轮滑教练秦春艳。

小学二年级时,旷宁欣和家人回到湖南,定居望城。入读星城实验小学后,她没有放弃轮滑,每天放学后会在家附近找空地练习两三个小时。周末,她会去学校体育馆训练。

每到寒暑假和劳动节、国庆节等假期,旷宁欣就会去成都跟秦春艳学习。妈妈李庆红说:“去成都训练时,孩子就一直住在秦老师家。寒假时间紧,她连过年也不回来,已经连续在秦老师家过了6个春节。前几天我给秦老师打电话,说无论如何今年要让宁欣在家里过个春节了。”

“为了减少交通费用和锻炼她的自理、自立能力,小的时候就让她一个人坐飞机去成都,大一点时独自坐高铁去,很多比赛也是让她一个人去。现在她的独立自理能力很强,基本不让我们操什么心。”李庆红说,“说不担心那是假的,每次她出去我都悬着一颗心。我会给她手机和电话手表,方便随时给她打电话和定位她的地址。”

谈到今后的打算,旷宁欣说:“近期还是以学习为主,把这次落下的课程补上来。当然,我会继续练习轮滑,争取参加明年在意大利举行的世锦赛和2025年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运动会。”

练习轮滑的同时,抓住碎片化时间学习

练习轮滑要花费时间,外出比赛也会耽误上课,会不会影响学习?旷宁欣告诉记者:“我觉得没有太大影响。只要不是外出比赛,我就会上完所有的课。每天放学后,我会先做完作业再练习轮滑。在外面比赛时,我也会抽空看书、做作业。”

“学习轮滑让孩子变得更有毅力,也让她学会了如何更加合理、高效地利用时间。她会抓住一切空隙,利用各种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李庆红说,今年8月,宁欣一个人去山东聊城参加中国轮滑(自由式轮滑)公开赛总决赛,在湖北麻城转车的间隙,她趴在候车室的椅子上做作业,工作人员和其他乘客都为她点赞。

“宁欣的学习态度很好,很努力,成绩也不错。”班主任崔婵娟老师告诉记者,“她外出比赛时,我们会用手机把一些主要课程录下来发给她,回来后学校会安排科任老师抽时间给她补习,同学们也会给予帮助。”她还说,旷宁欣为人谦和,与班上同学相处融洽,同学们都以与她同班为荣。

对于旷宁欣学习轮滑,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和她以前就读的望城区星城实验小学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为备战这次世锦赛,学校特批体育馆给旷宁欣训练。”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副校长韩荣表示,学校践行“活化教育 适性扬才”的办学理念,关注孩子个性化成长,开设了多样化的课后服务课程,并对有艺体特长的孩子给予支持和帮助。

责编:谭思敏

一审:胡泽汇

二审:周红泉

三审:文凤雏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