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深入理解践行教育家精神的时代价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9 21:08:15

胡艺华 晏婉婕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即“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这是对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阐发的新理念,也是对教师队伍高标准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深入理解教育家精神的时代价值,准确把握教育家精神的科学内涵,积极探索教育家精神的实践路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这一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践行教育家精神的时代价值,必须把它放在博大精深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加以审视。铸魂育人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重要篇章,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的人民教育家,如徐特立、杨昌济、陶行知、吴玉章、顾明远等,始终心怀家国、躬耕教坛,注重言传身教、启智润心,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生动实践中,他们既坚守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也浸透着以德立身、以行立教的教育智慧。这充分体现了他们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和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的内在统一。

践行教育家精神的时代价值,必须把它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视野中加以分析。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不但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并且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更重要的是建立了更加完整、更加成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立场和核心理念,贯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整个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本质的属性、最根本的要求和最突出的优势就在于人民性,这就决定了我们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的鲜明价值导向、坚持教育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理念、坚持教育让人民满意的崇高价值追求、坚持教育由人民评价的科学价值标准。

践行教育家精神的时代价值,必须把它放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宏大格局中加以体悟。兴教才能兴国,强国必先强教。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时代高度,顺应发展大势,提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紧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系统阐述和顶层设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一项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前瞻性、长远性、系统性的重大工程,既需要正确的思想引领,也需要加强有效的资源供给,还需要铸牢管用的制度保证,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动能。作为一种宝贵的文化基因和深沉的精神力量,教育家精神既包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格局、“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大视野、“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大情怀,也包含“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大境界、“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的大智慧、“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大担当。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必将催生并凝聚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向前向远、落地落实、高质高效。

践行教育家精神的时代价值,必须把它放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统筹推进中加以激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强教之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抓手,也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系统工程中,师德师风建设永远是第一位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包括:阐述了“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表达了“四个引路人”的希望,即“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等,这些重要论述互为补充、高度契合、内在统一,充分反映了党和人民对教师德业双修的新期待、社会和时代对教师素质涵养的新要求,是对新时代中国好教师的精准画像。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是对上述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系统集成和集中概括,也是对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的理论阐释,引领并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立德立学、做学生学品与人品的养成者。

(作者简介:胡艺华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晏婉婕系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研究生)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