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奏响优化营商环境“五部曲”

通讯员 刘冰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9 16:50: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冰冰

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中逐渐展示出弯道超车的态势,长沙市一中金山桥学校、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一小、二小、长郡月亮岛二小、麓山国际望城实验学校等优质学校所如雨后春笋般一一“拔节生长”,新增学位20000余个,教育资源布局得以优化,地区吸引力大幅提升。

与学校建设相得益彰的是,道路、医疗、养老机构、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金星大道(滨水四医院院区)地下通道、普瑞大道(三环线-金星路)等道路的拉通,有效解决了交通拥堵、设施陈旧、空间失衡;望城区养老中心、区疾控中心、高塘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有力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急愁难盼”问题;月亮岛消防站、铜官消防站的建设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更全面周到的公共服务提供了硬件保障。

在这些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长沙市望城区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从进企业问策、助企业育才、帮企业省钱、为企业省力等方面,全力服务企业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奏响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五部曲”

主动问策。自望城区“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开展以来,望城区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深入开展联企服务活动,通过电话联系、微信沟通、实地走访等方式,主动问需,详细掌握问题症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帮助企业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

培训育才。创办“工地学堂”,组织本单位、施工、监理、设计、咨询、代建单位党员,跨领域开展“EPC项目管理模式”“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混凝土裂缝成因及控制措施》等专题学习17次,组织研讨交流、上党课、举办专题读书班等集中学习70余次,邀请各级专家教授辅导报告10余场,600余人次参加,参观红色基地11次、观看红色电影10余部,为参建单位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从业人员。

供需对接 。搭建供需合作平台,举行在建项目建筑材料采购对接活动,按照“四零”采购要求,为7个市政道路、10个房建项目与区内20余个材料供应商搭建洽商平台,累计采购金额达6000多万元,帮助项目和企业最大程度节约交易成本。

办事便捷。组织编制了各业务部室《办事指南》,为企业办事提供清晰可行的路径导航,推进“最多跑一次”服务,在工程款支付、变更签证、报批报建等流程中,积极协调和主动帮代办,让每一个企业针对每一个业务“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其中最为繁琐的工程变更实现了全过程网上办理,致力于以最优的服务、最快的效率、最肯定的答复提升“软实力”。

亲清清廉。出台《关于推进“清廉重建”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同步推动项目建设与廉政建设,通过签订《项目施工廉政合同》《拒收红包礼金承诺书》,以及开展内部审计、设置“廉政公示牌”“廉政意见信箱”、邀请施工方现场管理人员作为“廉情监督员”、组织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构建了“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清廉工地。

“我们将持续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以‘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规范流程管理,让望城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参与者们享受更多便捷和红利,为‘一江两岸’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望城区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主任寻献中表示。

责编:封豪

一审:谢璐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