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张家界 一起向未来 ——第五届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8 15:44:15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姜协军(右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左二),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文海(右一),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汪涛(左一)为大赛金奖作品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8日讯 文旅点亮城市,文创引领发展。11月18日下午,“遇见张家界一起向未来”第五届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长沙隆重举行。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姜协军,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文海,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汪涛等大赛主承办方单位领导、特邀嘉宾、获奖选手及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典礼。

本次大赛,主办方广泛征集“张家界礼物”文旅商品设计类、张家界文化旅游空间氛围设计类、张家界短视频摄影类作品。当天的颁奖典礼上,领导嘉宾分别为三类作品的金奖、银奖、铜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大赛奖杯。

践行文旅融合助推湖南文旅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赛以“遇见张家界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张家界市委宣传部、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张家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张家界市商务局、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日报文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从2023年3月10日启动以来,8个月的时间里开展了文创设计征集、高校宣讲会、张家界采风活动、项目产业对接、产品评审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硕果累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反响。

王鹏在发言中从赛事规模、影响力、传播力、创新性、美誉度等方面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认为大赛有效地助力了湖南省首届旅发大会成果转化,为全省文旅高质量发展“立标打样”,全面彰显了张家界作为湖南旅游“龙头”的担当。他表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下,文旅融合已成为湖南转型发展新动能,新的文旅生态、新的文创产品、新的文化品牌,也将实现文旅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推动全省文旅事业再上新台阶。

吴文海认为,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举办一年来,张家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奋力擦亮“奇秀山水”名片,推动旅发大会成果转化、效果转化。本次大赛历时近一年,今天结出了丰硕的创意成果,评选出了一批具有新文旅消费特性的“张家界礼物”。我们相信必将推动张家界文旅商品、氛围设计提质升级,增强文化旅游体验,拓展文化旅游消费,有力推进张家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活动期间,广州城市IP“M兔”创造者、广州影漫公司总经理李秋丽,华夏集团匠艺文创公司设计总监钟欢分别上台,作文化创意主题分享。他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张家界文创旅游纪念品赋能,设计出更多精彩的文化旅游创意产品,讲好张家界文化故事,共同推动张家界文旅产业的品牌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

赋能经济发展助推张家界旅游商品提质升级

张家界,一个拥有世界自然遗产绝版风景、多彩地域民俗和浓厚人文底蕴的多元旅游目的地,在文创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创造力、突破力和竞争力。基于张家界的特殊资源,大赛以IP思维立赛,以市场转化为本,进一步助推张家界旅游商品提质升级,强有力地赋能张家界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为实现产品、产业双转化,探索出一套张家界文创商品升级与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本次大赛依据张家界文旅发展现状和需求,对张家界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产品、新业态、新形象、新体验四个维度进行深度融合与创新,着重挖掘、设计和研发了数千件具有新文旅消费特性的“张家界礼物”品牌。其中,广州影漫公司以沙石画元素制作轻量化、更符合当下流行趋势的大众消费品,从产品端为张家界文化提供市场载体;湖南华夏投资集团则通过提炼土家族传统吉祥的“西兰卡普织锦”图案,结合苗族传统的银饰工艺,融入时尚经典的珠宝设计理念,创造出代表土家族苗族文化的风格独特的文创银饰;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依托“这湘有礼”品牌,呈现出更多精彩的文化旅游创意产品,更多形式的销售渠道和平台。

据统计,自大赛启动征集以来,大赛组委会对张家界15个景区景点、57家特色旅游商品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梳理张家界包括红色文化、景区景点、地道风味、文博非遗元素151个,其中整理重点推荐元素31个,面向大众进行设计需求及发布。全国95所高校参与投稿,153家专业机构与文旅企业重点参与,收到作品2314件。大赛在赛事规模、影响力、传播力、创新性等方面均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实现了文旅文创生态闭环,让产品充满温度;实现了讲好景区故事,让消费者带走“张家界故事”;实现了盘活旅游经济,让文化传承与效益共赢。

责编:喻亮

一审:喻亮

二审:瞿建波

三审:瞿德潘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