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年轻干部应勇当改革攻坚的排头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7 22:18:23

李康波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赋予湖南的重要使命任务,是湖南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8月31日,省委主要领导以“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为主题,给省委党校2023年秋季学期中青班学员作辅导报告,指出“中青班学员都是朝气蓬勃的年轻群体,应该成为湖南改革开放的生力军”,并希望广大年轻干部在奋力推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中取得新突破。广大年轻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树立改革意识、把握改革规律、遵循科学方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保持“坚定不移走在前”的改革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争当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年轻干部应该勇于担负起时代重任,积极为改革创新散发光和热,努力成为全省深化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但在现实工作中,一些年轻干部没有站在改革的立场看改革、没有用改革的态度面对改革,在遇到短板和不足时缺乏底气和思路、患得患失,存在不善于推动制度集成创新、政策争取转化运用不够等情况。这就需要年轻干部坚定改革信心、敢于担当作为,进一步提高认识、扩宽视野、厘清差距、完善思路,在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中更好地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要树立改革的信心,在改革中突出方向引导,为改革“聚力”;破除制度藩篱,为改革“松绑”;强化政策激励,为改革“赋能”。破除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式,摒弃经验主导的路径依赖,挖掘新思路、提出新观点、破解新问题、闯出新路子、总结新经验、引领新实践。

锤炼“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改革之勇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朝着伟大目标前进,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特别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社会双重转型的压力、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矛盾,都有待破解。面对艰难险阻,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年轻干部要开创发展新局面,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辩证处理破与立的关系,在边立边破中推动改革不断前进。始终牢记“改革关头勇者胜”的道理,越是攻坚克难,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迎难而上,稳扎稳打,积小胜为大胜,以改革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

探索“实事求是条理清”的改革之法

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操其要于上,也要分其详于下,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省委主要领导在辅导报告中列举了一些地方的改革开放经验做法,希望年轻干部“边摸索、边总结、边提升、边前进,也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怎样才能更好地“摸着石头过河”?最关键的就是实事求是。年轻干部要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关联性和各项改革举措耦合性,深入论证可行性,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多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尤其要重视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少吃“别人嚼过的馍”。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厘清改革遇到的难点和堵点,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把握工作主动权,形成抓改革、促开放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怀化学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湖南省委党校第65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员)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