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成功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平安湖南-2023”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7 16:29:57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7日讯(记者 肖静)为充分检验我省突发辐射事故综合应急响应能力,全面提升部门协同作战水平,确保全省辐射环境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1月16日上午9时,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承办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平安湖南-2023”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在长沙成功开展。此次演习是2018年以来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次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此次演习以湖南某公司建筑工地挖出一个装有放射源的铅罐,从而引出该公司另有一枚Ⅱ类放射源下落不明的情况为背景,利用核与辐射事故应急调度平台、无人机监测、机器人等进行了实地辐射事故监测和放射源搜寻,最后成功对放射源进行收贮。

事故发生后,省、市两级政府迅速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成立了以省领导为指挥长的省级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省公安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应急管理厅、省通信管理局、省消防总队、长沙市人民政府等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协同参与突发辐射事故信息报告、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和指挥调度、放射源监测搜寻、放射源处置回收、舆情信息引导等重要环节的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完善准备、规范程序、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

演习坚持“以人为本”,提升辐射事故应急演练的“质”和“量”,充分利用辐射监测无人机、机器人等先进应急装备开展放射源搜索处置任务,实现放射源快速精准定位、安全处置和内警戒区快速准确划定,有效降低处置过程中对应急人员的辐射影响和风险隐患,大大提升了辐射应急工作效率。本次演习不仅检验了省级辐射应急处置能力,也是一次辐射事故应急处置的全方位展示和实战教学,对全省各市州进一步提升辐射事故应急能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