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比”聚合力 建设“五美”示范村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7 15:46:12

在永州市零陵区珠山镇龙家村美丽乡村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打水浆、铺水泥,整个广场的形状初见雏形。“我们从九月正式开工,以院落美、生态美、乡风美、和谐美、生活美为目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建设进度为90%。”龙家村支书邓顺平非常高兴,龙家村美丽乡村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环境,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零陵区珠山镇龙家村是典型的矿区村,总面积7.55平方公里,辖17个村民小组 541户1924人。近年来,龙家村以建设“五美”村庄为目标,探索“党员比赛、组户比美、干群比心、产业比选”的“四比”工作模式,呈现出一幅“家家户户齐动手、共建共享美家园”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党员比武“打擂台”,示范带动“干起来”。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组织打擂台、书记大比武”活动为契机,建立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每月排名、每月公示,搭建起“比武擂台”。目前,龙家村30余名党员自愿认领交通安全劝导员、环境卫生维护员等身份,带头宣传动员、带头引领群众一起清垃圾、美环境、作示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累计清除生活垃圾10余吨,村内塘沟30余处,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组户比美“提颜值”,内外兼修“改起来”。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我们坚持标本兼治、内外兼修,既提升“硬件”,又改善“软件”。村庄建设“微改造”, 按照“适度拆、精致改、全面美”的原则,引导村民家家户户齐动手,提质通组路1500米、改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286户,打造“岩门前小公园”,实现旧貌换新颜。户户干净“十整洁”, 发动群众开展“晾晒整洁、杂物整洁、厕所整洁、客厅整洁、床铺整洁、桌椅整洁、鞋子整洁、伙房整洁”的 “十整洁”活动,进行“门前三包”评比,消除“脏、乱、差”现象。人人文明“守公约”, 将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一约四会”内容,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转变。

干群比心“激活力”,基层治理“好起来”。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我们坚持引导群众共商共议、共建共享。组织带领, 村干部转作风,争当群众“服务员”“贴心人”,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22年,龙家村荣获零陵区优秀党组织称号。组长带动, 打造“组务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的模式,选择致富能人、“五老”任村民小组长,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龙家村十六组邓芳平(方平农机专业合作社创始人)通过教技术、搞服务,带动组内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群众参与, 充分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邀请想说话、敢说话的群众参加月例会,强化“一事一议”,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2018年,龙家村获评市级平安创建示范村。

产业比选“兴经济”,引导村民“富起来”。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我们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资源互补的原则,联合位置毗邻的渣塘、圳头以及产业相近的米筛井、山支尾等村,整合土地资源,构建利益联结、发展联抓机制,大力发展蔬果产业。截至目前,联合打造5000亩以上柑桔基地1个,万亩以上蔬菜基地1个,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5000元以上。(张尚艳、周志明、唐三伍)

责编:杨柳彬

一审:杨柳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