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实验室: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精准医学实验室

记者 梁湘茂 通讯员 周君南   大众卫生报   2023-11-17 12:45:38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7日讯 (记者 梁湘茂 通讯员 周君男)今天,芙蓉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长沙举行,标志着芙蓉实验室进入了规范化、制度化和实体化运行的全新阶段。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秦国文出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陈国强、谭蔚泓、董晨、王松灵、李劲松,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周宏灏、林东昕、桂卫华、 邬堂春出席。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志坚主持理事会会议,并宣读了第一届理事会、主任委员会名单,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芙蓉实验室主任陈翔为实验室副主任颁发聘书。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芙蓉实验室章程》《芙蓉实验室理事会章程》和《芙蓉实验室工作报告》。

秦国文要求,实验室要锚定目标任务,高站位谋篇布局, 坚持科技攻关问题导向 ,勇担使命,志存高远, 建设科研高地 ,引领全局; 多领域提质升级 突出原始创新 技术攻关 成果转化 ,形成产业功能良性循环 ;要聚力“筑巢引凤”,大力度引人育才,做到“引得进”、“留得住”、“育得出”;要汇聚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实验室高质量建设和运行。

在芙蓉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南大学副校长黎志宏主持会议,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致欢迎辞,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宣读芙蓉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李建成、芙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宏灏为委员颁发聘书。

会上,陈翔作了工作汇报。与会专家进行讨论,并就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积极拓宽国际合作新领域等方面提出咨询意见。

秦国文对芙蓉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芙蓉实验室建设和湖南科技创新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要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做好实验室的“顶层设计”,同时建立科学机制,调动和吸引优质科技资源。建立健全监督评估与动态调整机制,聚焦提升效能,激发科研队伍活力,形成卓越团队,努力将芙蓉实验室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精准医学实验室。

记者了解到,芙蓉实验室2022年7月揭牌,以院士、国医大师和战略科学家为核心团队,先期组建创新药物与前沿治疗、临床检验与生物传感等7个研究部,同时将打造生物样本资源、临床试验技术等10个公共创新平台和肿瘤、皮肤与免疫疾病、妇科与生殖健康、老年病等18个重大疾病研究中心。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小松,省直有关单位、长沙市、高校院所、企业及媒体代表出席会议。

责编:梁湘茂

一审:许建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