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石期市镇:紧盯“三要素”深化清廉村居建设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6 17:19:56

走进东安县石期市镇台凡村,一块块生动鲜活的廉政展板、一条条耐人寻味的廉政警句便映入眼帘,呈现出一个“以巷为布、绘景述廉”的清廉文化课堂。

这是该镇清廉村居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之一,近年来,石期市镇紧紧围绕“清廉村居”建设总体部署,致力于打造政策清楚、资金清晰、项目清白、干部清正、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该镇纪委紧盯基层治理中群众最关注的“人、事、钱”三大要素,重点围绕智慧监督、村务公开、文化养廉等方面多措并举,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每月26日,村里会将收支情况和发放的民生资金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并上传到‘清风码’,同时在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上通报相关情况。针对村民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村民可以对村干部面对面提问,让群众明白、干部清白......”为不断推动乡村治理水平,该镇纪委将村务公开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督促落实资金定期公开,村务监督月例会等制度,对村集体“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村两委班子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干部作风情况等开展点面结合的日常监督检查和重点抽查,依托完善的公开制度,对村民说事及时回馈,实现矛盾调解“见事早、判断准、解决快、治未病”,这也是该镇纪委围绕村级“事”权,推进建立常态化村务公开的一个缩影。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巩固清廉建设在基层的主阵地,进一步推动全面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拓展,引导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人民群众向上向善。”该镇纪委负责人表示。(黄琼芝)

责编:杨柳彬

一审:杨柳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