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智库 | 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贡献高校力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6 10:39:28

何燕

“互联网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维护安全的新疆域、文明互鉴的新平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是回答时代课题的必然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彰显了对互联网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网络空间发展前景的深邃思考,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指引。在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高校肩负着引导青年大学生争做校园好网民、凝聚网络正能量的重要使命,应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数字人才、主动参与网络空间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提供优质网络教育、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和伦理建设,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加强与网络空间相关的教育和科研,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数字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高校应开设与网络空间关联的基础和专业课程,提高学生网络素养和技能,培养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责任感,激发学生的网络创新热情和潜能。比如开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设立网络空间安全本科、研究生专业,构建完整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教育体系;加强网络空间科研投入,支持师生参与网络空间前沿和重点领域研究,推动网络空间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为网络空间的发展、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建立网络空间学术交流和合作机制,促进高校之间、高校与社会各界之间的网络空间资源共享与整合,拓展网络空间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渠道,提升高校在网络空间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充分利用网络空间的平台和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率,拓展优质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要求“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高校应积极发展网络教育和在线教育,利用网络空间的多媒体和互动功能,丰富教育形式内容,提高教育智能化水平,满足学习者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实现教育的个性化、精准化发展;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加强教育大数据的建设应用,利用网络空间的数据和分析工具提高教育透明度,优化教育管理、评估,促进教育改革创新,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利用网络空间的广泛覆盖和便捷性,积极拓展教育的社会服务、公益功能,为社会提供优质的网络教育服务,缩小数字鸿沟,促进教育公平普惠,提升教育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力。

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和伦理建设,弘扬网络正能量,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稳定秩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坚持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高校应加强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建立健全网络空间安全防护和应急机制,提高广大师生对网络空间的安全防范和应对能力,防止网络空间的攻击和侵犯,保护自身在网络空间的权益;建立健全网络空间的伦理规范和监督机制,增强师生的网络空间伦理意识和自律能力,做到严格遵守网络空间法律和规则;建立健全网络空间的内容审核和管理机制,落实网络空间内容生产和传播质量责任,弘扬网络正能量,抵制网络有害内容,营造并维护良好的网络空间氛围。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促进中外文明互鉴,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高校应充分发挥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前沿阵地作用,利用网络空间的传播交流优势,展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创新发展,增强中华文化的自信和魅力;发挥文化交流和对话功能,利用网络空间平台资源,组织开展或积极参与网络空间的国际文化交流合作项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助推世界各国文化共享、文明互鉴,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发挥价值引领和示范作用,借助网络空间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盈网络空间,为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廓清障碍,培育壮大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助力构建和谐共生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作者单位:湖南信息学院。本文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自媒体视域下高校辅导员舆情引导能力提升研究”(编号:22SZ26)阶段性成果】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