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学习 | 发展残疾人医学高等教育,推进医教康融合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6 10:34:55

罗小琴 李治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据调研,我省残疾医疗相关从业人员具有一定规模,其中仅盲人中医针灸推拿人员就多达几千名。他们具有较强的接受医学高等教育的愿望,梦想通过医学高等教育,提升自己的医技能力,增加个人收入,减轻社会和家庭负担,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然而,当前省内医学高等学校接受残疾人存在一定障碍,开展盲人等残疾人专科或本科层次的学历教育难度大。公办医卫类高职院校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利用自身优势,针对残疾人特殊需求,为残疾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和支持,提供包容性教育环境,开设残疾人高等医学教育项目,促进残疾人教育、医疗和康复事业全面协同发展。

改进招生政策,增进教育公平

常规的招生考试通常注重考查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智力,往往忽略了残疾学生在相应领域的潜力和特长,他们难以被大学录取,被医学类高职院校录取也更具挑战性。一些残疾学生可能需要辅助设备或特殊的辅助技术来进行考试,但大部分学校缺乏相应的资源和支持,难以提供公平、包容的考试录取环境。

《“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提出稳步推进残疾人高等教育,支持有条件的高校面向残疾考生开展单考单招,鼓励为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提供支持服务。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学〔2013〕3号)有关精神,我省2015年2月出台了《湖南省进一步推进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逐步建立分别针对普通高中学生和中职学生的“文化素养+职业技(潜)能”的考核测试方式,完善以单独招生为主,五年制大专、对口升学为辅的高职院校分类招考模式,单招入学已经成为主渠道。单招入学方式为残疾人单设招生计划、单独制定考核标准提供了制度依据。据此建议制定专门针对残疾人的招生政策,通过单设计划、调整入学考试的形式和方式,制定合理的招生标准和条件,确保残疾学生在入学考试中能够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更全面地评估学生的能力和潜力,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单设计划、单设考试标准,提高残疾学生的录取率,实现教育机会平等。

加强教育资源建设,满足残疾学生学习需求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提升残疾人高等教育水平,有利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由于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可能需要更多特殊的教材、教学设施等教学资源,比如视力障碍的学生可能需要使用盲文教材或者电子辅助技术来获取教材内容。我省医卫类高职院校都比较缺乏相应的辅助教学资源,导致残疾学生在学习上存在障碍。

医卫类院校可以与本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合作,共同培养特殊教育师资力量。我国的特殊师范教育必须顺应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要求,顺应当代融合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培养更多适应普特融合的宽口径高水平专业教师人才,继续加大特殊教育教师职业培训,推进特殊教育教师队伍整体质量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增加对特殊教育资源的投入,包括教材、教学设施等,以更好地满足残疾学生学习需求;要为残疾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和支持,包括特殊教育资源、学习辅助工具和技术,以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

提供综合医疗服务,促进医教康融合发展。残疾学生需要更高质量和更便捷可及的医疗服务,一些高等院校的医疗保健中心设施有限,医护数量不足,在处理残疾大学生的医疗问题时缺乏经验,导致医疗服务无法充分满足需求。医卫类高职院校可应用医学专业优势,与社区医疗机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康复机构等医疗机构合作,推动康复设施的建设和更新,建立残疾人专科医疗团队,提供综合医疗服务,满足残疾学生就医和康复的特殊需求。

【作者均系长沙卫生职业学院讲师。本文系湖南省残疾人康复科研项目(2023XK0223)、长沙市社科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2022csskesdkt06)、湖南省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ZJGB2022056)研究成果】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