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学习 | 国企应确保“顶梁柱”顶得住、“压舱石”压得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6 10:28:53

蔡典维

省委第十二届四次全会发出了建设“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和现代化新湖南的号召,国企作为活跃的市场主体和重要参战单元,必须强化创业精神,激发干事活力,提升发展质效,确保“顶梁柱”顶得住、“压舱石”压得实。

认清责任使命,保持国企应有的高站位。深刻认识国企“重要物质基础和重要政治基础”的职责定位、“特殊市场主体”的身份属性,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心怀“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把准前进方向,恪守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发展正道,切实担好国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凝聚全员之力,焕发敢闯敢拼的精气神。唱响“建功”主题。持续深入开展“建投有我 我必建功”主题活动,团结带领全体员工积极投身“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功立业。大兴实干之风。深度落实“全体领导下基层,全体部室进工地,全体支部联项目;问计员工,问需基层,问效工作;促改革发展,促能力提升,促大局安稳”的“三全三问三促进”调研工作机制。用好激励之法。精神激励上,坚持典型引领,每年集中表彰一批先进单位、优胜单位和个人一级标兵、二级标兵,号召集团上下向先进对标学习。经济激励上,牢固树立“以业绩论英雄”“奖功罚过”的鲜明导向,用好考核指挥棒,激发全体员工赛项目、展业绩、比实力、鼓干劲,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勇担主责主业,当好推动发展的生力军。湖南建投集团是建设、投资双业并举的大型国企,工作必须聚焦建设投资主责主业。建设上,要坚守工业民用建筑、路桥市政建设、水利水运港口码头建设、房地产、工程勘察设计咨询等主业定位,抓好每年2400个左右在建项目,实现带动就业60万人以上。投资上,“十三五”以来,集团累计投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在产业拉动、市场提振、效益创造、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引擎作用。下一步,要把“敢投”作为一种担当,把“善投”作为一种本领,充分发挥投资稳大盘、稳预期的作用,坚持“以小投资带动大施工”,在稳健扩大投资中拿到更多的项目份额。

坚持远近结合,培育长远发展的新势能。努力涵养大型国企的成熟心态,强化战略思维,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结合起来,一手抓市场营销、项目承接、生产经营,确保当前出产值、见效益;一面紧跟建筑市场环境的新变化,以超前眼光为长远发展蓄势赋能。优化业务布局。在守牢传统房建市政板块、巩固光伏发电市场居省内第一和垃圾发电等环保类工程先发优势等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瞄准“绿色建造、工业建造、智慧建造”,努力在新能源、轨道交通、智能制造、医疗康养等新领域新业态不断突破。铺排市场框架。在做强省内“大本营”特别是服务“强省会”战略的基础上,配备优质资源,重点跟进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京津冀、长江三角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区域,加快设立重点战略区域总部,做强做实市场业绩。强化科技创新。顺应“双碳”背景下绿色发展大势,强化绿色建造、智能建造、数字建造领域科技创新,做强专司智能建造研发的“中湘智建”公司、专司建筑科技创新的3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全国唯一的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和5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致力以建筑现代科技引领集团行稳致远。注重品牌拓展。以去年新晋国内企业信用评级最高等级AAA级为动力,努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建筑综合服务商”,切实提高“建筑湘军”“路桥湘军”“设计湘军”等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从严管党治党,营造干事成事的好氛围。树牢正确政绩观。坚决防止提不切实际的口号、好高骛远的目标,坚决防止政绩冲动下的盲目投资、无效投资,坚决防止子公司搞“大而全”的重复建设、同质竞争和内部消耗。营造清爽好环境。对标“清廉湖南”建设的要求,严格执行“清廉建投建设十条举措”和“严明纪律作风、严格生产经营、严肃选人用人”的《约法三章》,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和心齐气顺的工作氛围,纵深推进“管好项目经理、管好每个项目”的“双管行动”,突出亏损项目开展监督执纪,努力堵塞腐败漏洞,破除建筑施工多年来利润率低位徘徊的痛点,力求以单个项目的效益递增带动集团经营质效的整体提升。

(作者系湖南建设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