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论 | 党员干部要守好“人民的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6 10:21:15

王鸿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这充分体现出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人民”二字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重如千钧。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心心相印,守护“人民的心”,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用“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情怀答好守护民心初心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于心,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员干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自觉走好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弘扬光荣传统、强化宗旨意识、恪守为民初心,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情操,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才能真正把“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用“舍我其谁挑重担”的责任情怀答好守护民心担当卷。党员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不断加强实践锻炼、真刀真枪打拼,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最前沿、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勇毅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将每一个人的努力与实干汇聚成奔涌前行的“大江大河”。要大力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增强“事不过夜”的紧迫感,强化“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落实中去,在拼搏奉献中为全局添彩。

用“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报国之志答好守护民心奉献卷。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走访踏查,多到田间地头、村庄院落走一走,在屋瓦巷落里倾听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多在群众家中、炕头板凳上坐一坐,在家长里短中体察民情,关心群众冷暖安危,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摸清摸透涉及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性问题,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始终把群众的小事烦事琐事当作自己的心头大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找出制约因素和关键症结,拿出符合实际、汇聚民智、切实可行的科学对策,在探索实践中找到解民难、纾民困、化民忧的最优路径,真正做到服务群众。

(作者单位:新疆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