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开新局|坚守与突破,收获青春的礼物——体育湘军参加首届学青会综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6 07:05:46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

未来一到两个奥运周期,体育湘军新一代是否准备好迎接新的挑战?探索了多年的体教融合,有哪些喜人的成果?11月15日晚,随着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学青会”)在广西南宁闭幕,体育湘军给出了答案。

本届学青会由全国学生运动会、全国青年运动会合并而来,分校园组和公开组两个组别。在校园组比赛中,由全省各地学生运动员组成的湖南代表团共斩获17金、18银、20铜。在公开组比赛中,湖南共派出两个代表团参赛,其中长沙市代表团300名运动员在28个项目中斩获10金8银8铜;岳阳代表团获得2金1银,另有8个单项获得前八名。

举重依然是“重量级”。在公开组长沙代表团获得的10枚金牌中,有2枚来自举重项目,其中19岁的胡玉婷以抓举93公斤的成绩,超女子49公斤级世界青年纪录。岳阳代表团向林香作为备战49公斤级重点队员,跨级别参加55公斤级比赛,夺得金牌的同时,超挺举和总成绩世界青年纪录。

射击、摔跤等传统优势项目,依然保持稳定发挥并孕育新的生机。长沙代表团在射击、摔跤赛场均有2金入账,彰显了项目人才不断档、后备力量不断线的雄厚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在男子古典式摔跤130公斤级决赛中,土生土长的长沙伢子江文豪向人们宣告,南方小个子选手也可成为“大”明星。岳阳代表团运动员徐曾在水上项目斩获1金,其夺金项目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极限皮艇,是之前湖南运动员很少“染指”的项目。

“湖南的校园足球在全国有一席之地!”这是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足球队总教练黄又青的肺腑之言,学青会上,他们代表湖南出战校园组中学男足,力克传统强队辽宁队挺进4强,并最终获得季军。

“三大球”堪称体育湘军在本届学青会的一大惊喜。6支不同组别的长沙篮球队,全部打入决赛圈。其中,由长沙市明德中学和湖南省地质中学组成的长沙U18男篮,以公开组第二名的成绩创历史最佳。以中南大学男子篮球队为班底的湖南篮球队,获校园大学组铜牌。

女子花剑团体决赛,长沙首次站上全国大赛的冠军领奖台。4名小骑手代表长沙,以预赛第二的身份首次杀入马术场地障碍团体决赛……这些依托学校、社会俱乐部开展起来的项目的崛起,彰显了我省体教融合的新成果、新气象。

责编:姚昕玥

一审:詹娉俏

二审:周红泉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