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恩人”是一支临时组建的急救队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6 06:53:4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沙丽娜 伍一帆

“3天前的早上,一位老人因心跳骤停在院内晕倒,路过的多位医护参与紧急施救。家属万分感谢路过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请各位老师们帮忙辨认下照片中的这些老师,家属对您的帮助不胜感激!”

11月13日晚,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宣传部主任赵丽萍在医院职工群里发的一则“寻人启事”,揭开了一个医护团队齐心施救的暖心故事。

家属寻人,同事“指认”,“救命恩人”浮出水面

79岁的杨阿姨至今仍有点惊魂未定。11月10日早上8时左右,她在女儿的陪伴下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不幸在路上突然晕倒、心跳骤停,可谓“生死一线”。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群专业且热心的医护,4分钟内齐心协力救回她的生命。

对于这群救人不留名的“恩人”,杨阿姨的家属想表示感谢,却无从寻找。“人是在医院里被救的,在医院里应该可以找到!”抱着这样的信念,他们拿着一张现场慌忙之中拍下的照片,来到医院党委宣传部,请求帮忙找到他们的“救命恩人”。

通过调取医院保卫部的视频监控,再加上同事们之间的辅助“指认”,一个临时组成的群体,涵盖医生、护士、进修生、研究生和导医的“神秘”急救团队逐渐浮出水面。

心血管外科护士刘英、陈亚清、曾芸,急诊监护室副教授彭振宇、文铁和主治医师彭文,胆胰外科副教授周江蛟、综合治疗室护士宋美艳,以及湘雅二医院桂林医院进修护士王子萱,株洲市二医院消化内科进修医生袁东扬,甘肃省中心医院内分泌科进修护士孙雨璐、骨科博士生杨慧勤、门诊部导医龚冠军……他们,在危情发生的一瞬间,伸出援手,义无反顾。

接力配合,“黄金4分钟”成功抢救心跳骤停老人

事发当时,心血管外科监护室的刘英和陈亚清乘坐第一门诊楼东侧负一楼的电梯上楼赶着上班,一同乘坐电梯的,还有一对母女。看到老太太活动不太利索,刘英和陈亚清就热心帮忙一起搀扶老人走出电梯。

刚刚从南门连廊走出,老人的步伐渐趋踉跄,意识逐渐丧失,两人赶紧将老人平躺在地上,陈亚清触摸老人颈动脉,“糟糕,搏动消失!”没有一丝犹豫,刘英立即将老人放平在地上,行胸外心脏按压。

正值上班高峰,越来越多的医生、护士、进修生、研究生加入这场突如其来的抢救中——刘英、陈亚清、孙雨璐、袁东扬等人接力对其行人工呼吸,王子萱和周江蛟拨打急诊科和麻醉科值班电话。

7时53分,急诊科平车、麻醉科气管插管先后就位……

一下、两下,一分钟、两分钟……几分钟后,老人开始出现大动脉搏动和自主呼吸,复苏成功!大家不约而同地长舒了一口气,一起将老人抬至平车。心血管外科监护室的曾芸则快速跃上平车,一边按压一边转运。

到达急诊科后,急诊科监护室副教授彭振宇、文铁和主治医师彭文和护理团队立即对老人开展高级生命支持。15分钟后,老人的呼吸开始通畅平稳,原先紫绀的脸色,也慢慢恢复正常,脱离生命危险。重症医学科主任李金秀立刻把病人收住中心ICU,在中心ICU的精心治疗和照护下,杨阿姨很快康复。

“救人是一种本领,更是一种本能”

“这是医护人员的本能,患者发生危险的时候,每一个医护人员碰到了都会这么做!”刘英表示,这样争分夺秒的场景在心外科监护室常常发生,“‘生死时速’是对日常工作的要求。”

刘英口中简简单单的一句“本能”,其实承担了生命的重量。正是这“黄金四分钟”的努力,最终为挽救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据了解,心跳骤停是医学领域最危急的情况之一,4至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常致患者即刻死亡。

周江蛟表示:“医护人员的职责就是抢救病人,只要病人有需要,医护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就要冲上去。”

“渡人渡己,这也是我进修经历中难忘的一瞬间。”来自甘肃省中心医院的孙雨璐表示,自己有着6年的急诊工作经验,虽然不是发生在自己医院,“但在生命面前,救人是一种本领,更是一种本能。”

责编:姚昕玥

一审:詹娉俏

二审:周红泉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