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旅广体:以信用承诺为抓手 持续优化政务营商环境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5 16:53:17

近年, 益阳文旅广体系统着力提升文旅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探索形成了一批创新经验和做法 助力 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益阳文旅广体领域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运用信用承诺机制减材料、减时限,在事后加强核查检查,全面提升旅游服务从业企业办事效率,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今年3月益阳市文旅广体局正式推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以企业投资人信用为基础,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提升行政效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家企业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

依托信用承诺机制,开辟绿色办理通道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惠民便企,促进文化旅游行业降本增效,益阳文旅广体局按照国家和市政府相关要求,推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实施初期,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宣传,覆盖全市旅游服务企业140余家,行政指导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允许容缺受理。以往通过一般流程申请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需提供营业设施、设备的证明或者说明 、从业人员导游证、旅行社与导游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 安全管理制度等资料,按照行政许可程序逐级审查至承诺办结时限需要6个工作日。实施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后,申请人申办旅行社设立,审批人员通过“信用中国(湖南益阳)”等公共信息平台查询,申请人不存在不良信用记录或者虚假承诺情形的,即可采用告知承诺申办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申请人在营业设施、设备的证明或者说明 和从业人员资料不齐的情况下,只需提供设立旅行社申请书 营业执照 缴纳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承诺书 安全管理制度相关资料,审批人员即可予以受理并当场办结。

给办事流程做减法,为服务群众做加法

从“多证”到“承诺”,材料更精简。实施信用承诺前,申请人需提交10份必要材料,实施信用承诺后,申请人只需提交5份必要材料即可当场办结。

“第一次申请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有些资料没备全,工作人员建议我用告知承诺办理,不然到益阳市民服务中心又要白跑一趟了。”大通湖区新申请设立某旅行社有限公司的邱先生打量着到手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高兴地说道。

市文旅广体局工作人员表示,像邱先生这样初次进入旅游服务行业的企业在资料准备上难免会有缺失,告知承诺制的推行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申请人“来回跑”、“多次跑”的可能,只要信用良好、关键资料齐备,审查通过当天就能取得许可,得到不少旅游服务企业的一致称赞、好评。

从“多日”到“一日”,办事更快捷。实施信用承诺前,申请人办理许可法定办结时限20个工作日,实施信用承诺后,办理许可时间缩减至1个工作日。

投资人林某介绍,因2022年益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在安化成功举办后,安化的旅游资源发展趋势向好,景区景点旅游服务的需求旺盛,于是想要在今年“五一”黄金周参与经营旅行社业务。新设立的公司已在市监部门注册登记办理了营业执照,但尚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资质。按一般流程,旅行社设立许可在申请时一次性提交所有申请材料,文旅许可部门方可受理并承诺办结时限在6日内作出许可(不予许可)决定。

“如果按照正常程序申请,就赶不上‘五一’黄金周时间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资人林某电话询问市文旅广体政务窗口工作人员办理旅行社设立许可流程及时间并希望能够尽快办理。工作人员通过查询该企业投资人信用较好,且属于辖区帮扶恢复和扩大旅游消费的服务企业,遂启动告知承诺办程序,通过微信、电话行政指导在该企业承诺按期补全所缺营业设施、设备的证明或者说明 和从业人员资格等资料后,审批窗口当天为其办理了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并提供了免费邮寄证照服务。后期,该旅行社有限公司在具备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资质的情况下,赶上承接了今年“五一”黄金周来安化旅游的旅行社地接旅游业务。

从“线下”到“线上”,办理更便利。为进一步优化并推广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告知承诺,益阳文旅广体局设置了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办的线上办理程序,让申请人少跑路、数据多跑路,为申请人提供了更为便利的申请渠道。

线上办理前,申请人往往需要多次往返办事大厅;开通线上办理后,申请人可以足不出户采用告知承诺申办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不必多次往返来回奔波。申请人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端打开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湖南一件事一次办”,搜索“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并选择按承诺制办理。审批人员在收到办件,查验信用信息后,符合条件且资料齐全无误的,即可按告知承诺程序予以许可。申请人可自行前往行政大厅或选用邮寄方式取得许可证件。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对于采用告知承诺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益阳文旅广体局指导区县文旅广体部门加强核查和日常检查,发现承诺不实,或者达不到经营许可法定条件开展经营,或者不按承诺补充提交材料的,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依法撤销其经营许可并纳入信用记录。 

以安化县文旅广体管理部门为例,在执行事中事后监管时发现,某旅行社有限公司因企业内部股东经济纠纷,承诺期间一直未补缴纳旅行社质量保证金 ,经多次电话沟通无果后,承诺到期后市文旅广体局按照相关法规要求注销其经营许可。

以信用承诺为基础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的推行,进一步降低了文旅广体管理制度性成本,便利旅游服务经营者业务办理、促进旅游服务行业降本增效,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王先锋)

责编:张笛

一审:张笛

二审:王珊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