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奋力担当作为】 邱雨:“燃烧”在公共卫生服务的第一线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5 16:18: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5日讯(记者 黄孝洁 潘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既是城市社区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邱雨作为鹤城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先进工作者代表,在二十多的工作生涯中,全心投入,兢兢业业,将安心和放心带给基层群众,将医疗惠民服务带进千家万户。

在城中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邱雨正在给病人测量血压。在等待结果的间隙里,她仔细回顾着病人上一次的体检数据,综合之下给出自己的健康建议。来这儿体检的大多都是辖区内的老人,无病无灾安享晚年,是老人们朴素的心愿。邱雨不仅关心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更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她总是温柔耐心地与老人沟通,时常与他们闲聊家常,纾解他们的情绪。在她看来,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不仅是治疗疾病,也是传递关爱和温暖。

在日常生活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常是大家熟悉而又陌生的存在。基本的看病治病,只是其中一部分职能,而公共卫生服务则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重要职责。为了把基本公共卫生工作真正做到实处,掌握居民真实健康材料,邱雨带领团队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同时深入小区为居民开展免费体检和医疗知识科普,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针对行动不便就医困难的患者,她还进行上门服务,用辛勤的奔走打通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中华大地蒙上了一层阴影。在抗击疫情的三年里,邱雨始终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为重点人群上门核酸,运送标本,对接各部门工作,大事小事,事无巨细。回顾疫情的经历,邱雨感慨万千。

在邱雨的心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患者。常常是走在路上,看到许久没来体检的病人,她都要停下脚步,仔细询问他们,最近身体如何,是什么原因没有来,是不是有什么困难。谈起辖区内患者的情况,她总能侃侃而谈,言语间满是牵挂。二十多年的工作中,她始终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用心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努力为社区居民带来优质的医疗服务。

作为一名基层卫生服务工作者,邱雨凭借着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勤奋敬业,2009年、2013年荣获鹤城区优秀护士,2011年、2019年荣获鹤城区卫生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2017年获鹤城区卫生系统优秀护士,2023年荣获鹤城区护理工作先进个人。

(一审 杨立群;二审 杨晓军;三审 杨文彬)

责编:滕靖茹

一审:杨立群

二审:杨晓军

三审:杨文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