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青会|“融合更多元、特色更鲜明、机制更持久”——基层中小学校长谈学校体育开展

  新华社·网站   2023-11-14 12:15:44

新华社南宁11月13日电(记者 郑昕 徐海涛 赵建通)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正在广西举行,青年、学生们在赛场内外展现出的拼搏精神和青春风采,受到人们的关注与肯定。赛场之外,学校体育发展的新趋势也引发了热烈讨论,一些基层中小学校长、书记表示,体育在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已获得学校、家长和学生三方的思想认可与行动支持,学校体育也随着体教融合的深入,成为推动五育并举、家校协同以及青少年全面成长的重要举措。

融合更多元

“今年新学期,我们用上了全运会田径比赛时的投掷项目网笼,更专业、更安全。”西安市育才中学党总支书记禄红海说,学校近两年在体教融合中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作为知名田径传统校,育才中学在市级比赛中长期处于第一集团,但在全国比赛建树较少。2021年,学校与西安市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达成合作,获得专业的教练和装备支持,并吸纳全市优秀中学生运动员进入训练队,全队130多人中有近40人来自校外。

“借助与体育部门更深层次的合作,我们的学生在交流锤炼中不断提升,不仅在今年陕西省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比赛中取得八项第一,还为这次全国学青会陕西队输送了三名运动员。”禄红海说。

体育与教育部门双向协同的不断提速,体育资源向校园的投入已从个体扩大到群体,从日常训练推及综合管理。

“湖北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想要球员进入校园学习文化知识,我们想引进优秀教练进入校园,于是双方一拍即合。”武汉市常青第一学校校长徐智发说,学校体育需要专业背景强的老师,从师资队伍中能够找到综合能力强的教师,但专业上拔尖的很少,于是他们才把目光投向专业队,双方在2021年签署了十年的合作协议。

眼下,湖北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有40多名运动员在学校随班就读,中心内还有一个班的学生由常青一校教师来带文化课。徐智发坦言,两年来,这些运动员们的行为规范和文化水平都有很大提高,常青一校的足球队也进入武汉顶级强队行列,携手实现共赢。

特色更鲜明

2018年,当陕西省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来到宝鸡市介绍棒垒球运动时,当地几乎没有人了解这个项目。得知棒垒球不仅强身健体还能磨炼意志、增强团队凝聚力,宝鸡高新中学副校长苏坤接下了这个从“零”到“一”的艰巨使命。

“省上推荐了一名专业教练,我们学校出了一位体育老师,从校园里选了20名学生——这支队就建立起来了。”苏坤说,棒垒球一经推广不仅在本校风靡,还影响到周边多所中小学成立兴趣社团。得益于开展项目较早,这支校队代表宝鸡市在去年陕西省运会上进入前四,还有6位学生获评一级、二级运动员,获得了更多发展可能性。

从内陆的陕西移到沿海的广西,特色体育项目同样在校园火热展开。走在广西百色的平果市第五初级中学的操场上,记者看到学生不仅积极参与足篮球等集体运动,也在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活动中一展身手。校长谭淑萍表示,学生们可以接触到更有特色的项目,在运动中愉悦身心、磨砺意志,培养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

“我们研发了足球联赛和篮球联赛等特色校本课程,每年举办春季民族运动会和秋季体育节,丰富了校园体育运动内涵。”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校长谢小燕告诉记者,校民族运动会里的“绣球抛准”“龙舟竞赛”“三人板鞋”等体育活动尤其受到学生的喜爱。

“‘双减’背景下,我们更注重对孩子体育锻炼习惯的培养,让体育运动造就孩子健康的身体、聪明的大脑、阳光的心理、坚强的品格。”谢小燕说。

机制更持久

深秋时节,在大雁塔下的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在下课铃的“召唤”下手拿排球、羽毛球拍走出教学楼,在刚刚通过中国田协验收的高规格操场上度过课间时光。

“创造良好的体育活动条件和氛围,是我们践行‘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基’办学理念的重要内容。”副校长高丽文介绍说,今年学校从数百名应征者中选择了一名健美操专业的体育老师,就是为了补上这一课程的空白。

在她看来,加强体育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改革体育教师考评体系这些体制机制“软环境”的加强与校园体育设施条件的提升“两翼齐飞”,才能让学校体育的开展百花齐放、行稳致远。

“政府重视、社会参与、学校配合、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才能促进体教融合不断深化。”北京汇文中学校长郭杰说。

郭杰表示,在汇文中学,体育教学、群体性体育活动和比赛、高水平体育运动队建设这三个学校体育开展的机制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不少受访者表示,在新时代新要求下,学校、家长和学生对体育都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体育教师的缺口和体育课的空白正在逐渐被填补,学校体育的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健全,体育在五育并举、五育融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学校体育发展到现阶段是有了想法也有了做法,只要再加上持之以恒的推动,我们就一定可以看到体教融合的成果不断涌现。”禄红海说。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