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与台湾大学师生 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4 07:04:19

湖南日报11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白一帆)湖南大学、台湾大学两校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中国传统文化研讨周”近日正式启动。11月12日,研讨周首场活动——师生学术论坛在岳麓书院举行,来自两校的30余位师生参会,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建立起深厚友谊。

856年前的“朱张会讲”,开中国书院史上不同学派自由交流对话、相互质疑论辩的先河,对岳麓书院的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影响深远。今天,承朱张学统,湖大师生与台大师生在这里辩论切磋、砥砺学问,共同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寻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是一次传统与当代的“对话”。

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来自台湾大学哲学系、历史系、政治学系,以及岳麓书院哲学系、历史系的27名本硕博学生分组进行了研讨,在抽象的哲学思辨中碰撞出火花,收获新知识。

台大哲学系学生李姗表示,来到这座古色古香的千年庭院,浸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次难得的“学术沉浸式体验”。期待以学术交流为起点,结识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登山涉水,畅谈人生理想,在今后的学术和人生道路上相互增益。

项目负责人、岳麓书院教师谢丰介绍,研讨周活动是湘台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以青年学生为活动主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本次“中国传统文化研讨周”涵盖了学术研讨会、专题讲座、移动课堂、历史文化资源考察等活动,将持续至11月17日。

责编:周秋红

一审:詹娉俏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