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刚强出席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成立大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3 18:02:55

11月10日—11日,由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陕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在陕西咸阳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陆建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副处长夏韶华以及26所独立建制的中医药院校和科研机构、16所综合大学及医学院校的中医药学院等领导或代表参加本次会议。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易刚强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基础学科建设及基础人才培养,中医药科教融合、产教研融合探索与实践,中医药一流专业建设等主题展开深入地交流讨论。

在沙龙研讨环节,易刚强就如何推动中医药基础学科建设和基础人才培养,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做法与成果,一是聚焦学科建设,提升基础学科核心竞争力。强调中医药基础学科建设,首推“传承”二字,着重打造“特”的品牌。二是聚焦教育质量,提升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力。强调中医药基础人才培养,首推“体系”二字,着力强调“优”的效应。三是聚焦科学研究,提升基础研究平台创新力。要以平台为基石,注重“从0到1”的原始创新。四是聚焦师资引培,提升基础研究队伍原动力。要以人才为抓手,注重“从急从需”的制度保障。五是聚焦学科交叉,提升基础研究方向增长力。要以交叉为路径,打造“从无到有”的跨学科成果,抢占学科未来发展制高点。六是聚焦合作交流,提升基础研究合作传播力。要以期刊为媒介,广泛开展基础研究国际合作,传播共享创新成果。

“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通过基础研究才能变不确定性为确定性、变未知为已知”,易刚强指出,湖南中医药大学将持续推进基础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及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湖南中医药大学党政办公室及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宛俊余

一审:宛俊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