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开展长江禁捕退捕“利剑”专项整治行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3 11:07: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3日讯(通讯员 陈家敏 今年以来,岳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长江禁捕退捕“利剑”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上不能买卖、网络上不能交易、餐馆里不能消费、广告上不能宣传”,切实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

  该局严抓长江、洞庭湖野生鱼批发、销售、消费环节,加大对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摸底排查。严把市场准入关,督促市场开办者建立健全水产品经营门店档案,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建立鱼类等水产品进货台账和进货查验记录,做到水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安全可控、责任可究;严把食品生产关,强化对水产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不采购、不生产、不经营长江、洞庭湖水生动物;严把餐饮消费关,落实餐饮水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禁止餐饮单位采购、制作、食用长江、洞庭湖野生水生动物。

  在摸清底子核实情况的基础上,结合省、市督查中指出的问题,各地对照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核实、整改。对于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按照“识得准、退到位、稳得住、管到底”四点要求,和“五个严禁”指示,扎实开展整治行动;对水产品生产企业、销售市场、餐饮单位,彻底大排查大起底,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建立台账,确保问题发现在市场、解决在市场;按照“六个一律”的要求,重点加强登记注册、网络监管、广告监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多个环节,层层设防,把紧把住每个关口;重点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场所及网站,开展联合检查,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杜绝野生水生动物违法经营和消费行为。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1562人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0次,检查农(贸)批市场、商超、餐饮单位等经营主体共计10364家次,监测电商平台30个;今年累计立案查处非法采购经营无合法来源水产品案件18件、销售违法渔具案件2件,现已结案20件,累计罚没款12.83万元。


责编:周家庄

一审:周家庄

二审:邹仪

三审:禹振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