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良专栏|难忘的乡里美食:藤蕹蔸根

    2023-11-13 10:19:48

11月11日上午,应中共石潭镇党委、石潭镇人民政府邀请,湘潭市楹联家协会何歌劲、郭兆祥、郭国亮、齐云贵、陈劲、李红莲、彭航海、邱继学、赵伟一行12人在党支部书记舒良才的带领下,前往湘潭县石潭镇开展“建功新时代,调研为未来”采风活动。湘潭市楹联家协会顾问、湘潭市政协原副主席周韶光先生参加调研。石潭镇党委书记唐术,副书记陈立强等人陪同调研。中午在镇政府食堂就餐,席间上了一样土菜,一打听,原来是久违了的素炒"藤蕹蔸根。

空心菜原产于中国,亦称蕹菜 、藤藤菜、蓊菜,性喜温暖、耐炎热。空心菜和其他菜不一样,其成节状生长,但节与节之间中空,因此而得名。空心菜生命力特别顽强,一般而言,如果蔬菜生长中被折断,其收成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但当空心菜长到一尺高时,人们就需要掐其嫩芽来做菜。但掐摘之后的空心菜,生长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长得更加茂盛,甚至可长成一丛一丛。

空心菜的烹饪手法较为简单,可清炒,可凉拌,亦可做成汤品。因空心菜汤品清淡可口,人们便为她起了一道颇有声势的菜名一一“青龙过海”,壮族诗人古笛品尝之后,盛赞其为“席间一试青龙味,半夜醒来嘴犹香”。

4-10月,空心菜在长江流域各省均可种植,堪称一种平民蔬菜。事实告诉我们,无论生长于何种环境,经历多少风雨,她依然能够谦抑昂扬地生长。掐去嫩茎,复又生长,在一轮轮掐摘与生长的轮回里,在那中空狭窄的茎筒里,蕴含着顽强的生命力,传递着一种不卑不亢的豁达,在从骨子里散发的淡淡清香中,品出了君子之味。

在我的家乡湘潭县,蕹菜有两种——子蕹和藤蕹。子蕹主要用种子繁殖,主茎向上笔直生长,长到二三十厘米高时人们就沿根割下,就这样一茬一茬地长,一茬一茬地割,吃鲜嫩的茎和叶。藤蕹则要用茎蔓扦插繁殖,成活后的主茎顺着菜土爬,吃的时候只摘老茎上新生的嫩茎和叶儿,久而久之,菜土上就覆盖了一层层厚厚密密的藤茎。

霜降之后,藤蕹叶儿凋落,茎秆也渐渐地变黄,纠缠了夏秋两个季节的藤蕹老茎,不断交错编织形成如兜网般的大底盘终于展露。老乡们把它连根一起挖出来,这就是藤蕹蔸根。

秋末冬初,菜园里要挖去藤蕹蔸根准备种白菜。在我儿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加上兄弟姊妹多,家里供选择的菜品不多。母亲会一兜兜地敲去泥土,连抱带拖一根不落把藤蕹蔸根抱回家,再一根根地摘去烂掉或已干枯的部分,然后仔仔细细地洗干净沥干水。

接下来的几天,我家餐桌上会顿顿是素炒藤蕹蔸根。把藤蕹蔸根切得细细的,扯树辣椒(辣椒树生长期即将结束、枝叶快要枯死了,便把它从菜土里扯出来,那些还没摘下来的辣椒就是扯树辣椒)也切得细细的,放在一边。大火起锅,放油,待油起烟,把藤蕹兜根和扯树辣椒一起下锅,拌炒至断青,放些许盐,炒匀即可出锅。

藤蕹蔸根吃起来粉粉糯糯的,又带一点嚼劲,一家人吃得很香。

勤俭持家的母亲还会把大部分藤蕹蔸根拌上盐紧压在坛子里做成坛子菜。

过年前后,家里要是来客人了,母亲会用酸藤蕹蔸根炒点肉。她边做,我们兄弟姊妹在一旁边流口水。

如今,当我们尝尽了山珍海味,心底念念不忘的却是儿时那些最简单朴素的饮食。过去吃一碗藤蕹蔸根,更多的是充饥果腹。现在想吃一碗藤蕹蔸根,不仅是怀念和尝鲜,更是幸福和回味无穷!

文/楚国良 

作者系湘潭市委党校退休干部,四级调研员,曾连续6年被评为《湘潭日报》优秀通讯员,其作品在《人民日报》、《中国特产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县域经济报》、《领导科学》等权威报刊上发表,先后主编或参编《晓霞之子》、《今日梅林》、《青山文史》、《响塘文史》和《云湖文史》等多个乡镇文史资料。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