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 | 补充“心理营养” 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3 10:20:07

游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省农村外出务工群体规模大,子女隔代养育现象常见,留守儿童是一个需要特别关爱的脆弱群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关心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当前,留守儿童物质需求基本得到满足。然而,留守儿童与父母分离,成长过程中无法获得最需要的父母陪伴和情感交流。又囿于祖辈教育水平偏低,以及同伴减少和乡村文化产品供给稀缺等因素,留守儿童精神文化需求难以得到充分满足。部分留守儿童童年被“锁在手机里”,精神世界“荒漠化”,“心理营养不良”现象突出。

帮助留守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当前,亟待政府、社会和家庭各方携手共同发力,补充留守儿童“心理营养”,让留守儿童放下手机,培养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促进他们身心健康、茁壮成长。

振兴乡村产业,为留守儿童留住父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对留守儿童而言,父母即使做到“常回家看看”,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父母是留守儿童最大的精神支柱,留住父母是补充留守儿童“心理营养”的关键。对此,治本之举是振兴乡村产业,让农民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乐意“弃城还乡”,回到子女身边陪伴子女成长。一是全方位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在乡村创造大量合适的就业岗位,用近在咫尺的工作为留守儿童留住父母,在根子上消除留守。二是以县域经济为抓手,促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当前让所有农民工返乡并不现实,但可尽力实现“子女在,不远游”,让他们在县域内就业,并保障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权利,让父母能够带着孩子流动。三是着力发展乡村中适合已婚已育女性群体就业的产业,为她们创造充分的就业机会,至少让妈妈留在孩子身边。

振兴乡村文化,为留守儿童生活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手机不是洪水猛兽,单调的乡村文化才是。留守儿童并不是一定需要手机,他们真正缺少的是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娱乐社交方式。应以基础设施建设、文体娱乐活动组织动员和专业人才培养为抓手,多管齐下振兴乡村文化,为留守儿童生活添彩,提供优质的文化环境。一是盘活存量。着力解决图书馆等文体场所内容更新不及时、维修不及时不到位问题;提升文化下乡数量和品质,演出内容贴近乡村生活,尤其要增加留守儿童喜闻乐见的内容;以乡村学校设施为平台,成立读书会、兴趣小组和健身俱乐部等,引导留守儿童广泛开展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通过多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二是扩大增量。加大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投入,增建图书馆、电影院、游乐场和体育设施等,组织各类文体比赛,让乡村文化生活更有滋有味,提升县公共文化机构辐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三是寻求“外援”。充分借助公益组织、慈善团体和爱心人士等社会第三方的力量,组织青少年协会,利用假期开展常态化的留守儿童集体活动,用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弥补他们小家庭的缺失。

补齐音体美教育短板,帮助留守儿童修炼“有趣的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振兴乡村教育,是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题中应有之义。应结合本地情况,调整乡村中小学校课程设置,补齐乡村学校音体美教育短板,全面振兴乡村教育,帮助留守儿童修炼“有趣的灵魂”。

转变教育理念。农村地区以分数为导向的应试教育理念依然根深蒂固。在教师、学生、家长看来,语数等成绩好才是优秀,音体美被认为是副科,有没有、好与坏无所谓;音体美课程被认为是“水课”不受重视,音体美教师得不到应有尊重。因此,必须转变教育理念,提升音体美重要性,丰富学生精神世界。

强化音体美师资队伍。农村音体美教师短缺现象普遍存在,部分学校空有功能齐全的音体美教学设施,但缺乏音体美专职教师,音体美由语数老师兼任现象并不鲜见,音体美教学流于形式、质量不佳。同语数老师相比,音体美老师在薪资待遇、职称评定以及职务晋升等方面处于劣势,音体美师范生不愿从事教师工作,音体美老师成为农村师资队伍的薄弱环节。应加强音体美教育投入和保障力度,提高中小学音体美教师职业地位;教育管理部门应确定学校专职音体美教师占比要求,将其纳入考核指标体系;高校加大对农村音体美教师的培养力度,从源头上培育师资力量;鼓励优秀的城区音体美教师下乡支教,建立音体美专业大学生支教计划。

打造“互联网+音体美教育”。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音体美远程教育,在农村学校配置音体美信息化教学设备,增加音体美优质教学资源供给。通过线上视频连线和直播授课方式,城区优秀教师直接对农村学校音体美教学提供指导,助力农村学校提升音体美教学质量。

【作者系湖南文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本文系校级博士科研启动项目(18BSQD11) 的阶段性成果】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