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特色专科团队入驻 雨花区加快推动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

欧阳倩 通讯员 丁望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2 13:21: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2日讯(记者 欧阳倩 通讯员 丁望师)今天,长沙市雨花区黄兴医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长沙市中心医院14个特色专科团队,签订了雨花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党建联建及特色专科团队驻点指导协议。

长沙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为4个技术指导中心授牌和14个特色专科团队的常驻专家颁发了聘书,由中心医院专家担任雨花区基层医疗机构分管医疗副主任,推动雨花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向深向实迈进。

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是雨花区医改的重点工作任务。自今年7月雨花区人民政府与长沙市中心医院签订紧密型城市建立集团建设协议以来,雨花区紧紧围绕“1个集团(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2个联建(党建联建、急救联盟)、3项机制(医防融合机制、双向转诊机制、信息共享机制)、4个中心(医疗质量和安全技术指导中心、护理质量和院感技术指导中心、慢病防治技术指导中心、药事管理技术指导中心)”的建设目标,紧锣密鼓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建设。

10月底前,长沙市中心医院14个特色专科团队已全部下沉到雨花区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专科建设、名医驻点、集中培训、联合查房、医防融合、信息共享、双向转诊等多种方式,推动基层医疗机构与市中心医院同质化服务。

建立双向转诊机制是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的内容之一。今天,搬迁新址的雨花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新升级亮相。“以后我们与城市医疗集团内上级医院双向转诊可方便了,市中心医院住院病人转诊到我们中心,直接从楼上转到楼下就可以了。”雨花区雨花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莫波说。

接下来,雨花区卫健局将以“三精服务”(精美的环境、精湛的技术、精心的服务)为抓手,不断提升辖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软硬件水平和服务品质。截至11月中旬,已完成了雨花亭中心新址搬迁、左家塘康达中心及中医馆提质改造、3个旗舰中医馆、23个“中医阁”等多项建设,打造了精美的就医环境;与长沙市中心医院组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引导优质资源下沉,实现了精湛的技术提升;在全区基层医疗机构构建“让患者更安全、让诊疗更有效、让病人更舒适、让医患更忠诚”的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责编:封豪

一审:欧阳倩 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