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劳动局:“群英断是非” 巧解“烦薪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0 21:18: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0日讯(通讯员 范衡贵 黄峰)日前,岳阳经开区劳动局劳动监察大队巧妙运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充分发挥职能,优化服务,解决一起辖区内农民工劳务报酬纠纷案件,222名农民工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今年5月,岳阳经开区劳动局劳动监察大队接到投诉,反映辖区内某房地产项目中湖北某建工集团拖欠农民工工资。接到投诉后,区劳动监察大队高度重视,迅速核实情况,并与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联系,共同商讨农民工工资支付方案。但经多轮协商,各方均无法就农民工工资支付达成一致。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康王法庭、经开区劳动监察大队共同决定使用“群英断是非”新模式,共商共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事宜。

11月8日,岳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经开区劳动局相关负责人 、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农民工代表、工程项目所在地社区调解员、湖北某建工集团法务工作人员等“群英 ,在长鑫社区“群英议事厅”开展“群英断是非”,就农民工工资拖欠一事进行现场调解。会上,“群英 各抒己见,介绍农民工在项目建设中的弱势地位,并指出项目方在农民工工资支付中的应尽义务,项目执行应优先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在一个多小时的沟通交流中,调解工作在“法、理、情”的交融中不断深入。

经施工单位、农民工代表、群英们多轮协商,最终双方就工资金额达成一致并签订调解协议,确认在签订协议后15日内支付222名农民工工资,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今年来,岳阳经开区劳动局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度融合“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形成群众“是非”群众“断”的矛盾纠纷调处新模式,进一步满足辖区各类民营企业、弱势群体的诉求,撑起“让企业安心,让群众舒心”的大格局,推动劳动保障事业高效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把全区营商环境软实力变为硬支撑。

(一审:范衡贵;二审:王亮;三审:蔡华波)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