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开门接访”,讨回农民工工资获赞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1 16:45:32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0日讯(通讯员 曹江林 黄伟)“我马上到项目部去核算,感谢你们辛苦协调!”11月9日,雨花区人社局联合区人民法院、司法局、住建局,开展“用心用情.湘薪湘护”欠薪问题集中接访活动。现场,来自雨花区“建发国际·玖洲和鸣”项目铝模班组的农民工感激说到。

此次集中接访,共接待来访群众36人,涉及辖区碧桂园城市之光、宝能公馆等建筑项目,及食品贸易公司等用人单位。针对来访群众,对事实清楚的欠薪纠纷案件,人社等部门当场联系项目部,核实情况、立即解决;已在处理过程中的纠纷,释法说理,表明政府根治欠薪的决心和信心;可引导进入监察、仲裁立案程序的,加强法律指导,帮助被欠薪员工及早启动法律程序。

来自“建发国际·玖洲和鸣”项目铝模班组的农民工龙某某长期在外打工以支付家庭各类开支,家境困难,此次反映班组被欠薪6万余元。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得知情况后,迅速联系项目部,法理、情理“双管齐下”,项目部表示将立即和来访农民工核算工资,后予以支付。

来自宝能公馆3栋、8栋项目的农民工在投诉立案后,得知此次领导集中接访,内心焦急希望迅速解决问题。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由深圳市蛇口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涉及42人120万元,已进入行政处理程序,单位逾期不支付的,将依法启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程序,千方百计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听到这些,他们终于放下内心的负担,对人社工作纷纷点赞。

据悉,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经济发达,市场主体约28万家,劳动关系领域压力较大。为有效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雨花区主动作为,启动了劳动关系领域公共服务试点改革。2021年6月成立全省首家区级劳动纠纷“一站式”调处中心,2023年5月成立了全国首家企业用工风险“一站式”防控中心,打造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为处理农民工工资维权的标准化建设提供了雨花经验。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