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青会|意外“剑”金!湖南击剑“出道即黑马”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0 16:23: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蔡矜宜

呲呲呲……哗啦哗啦……“啊!”

击剑比赛的现场,不同于许多热闹非凡的项目,比赛过程中,全场只有那一声声剑身、剑头交锋的碰撞摩擦声。而一旦听到运动员那嘶吼般的叫喊声倾泻而出,你就知道,场上有人获胜了。

11月9日晚的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简称学青会)击剑赛场,长沙队意外“剑”金,成为全场的一匹“黑马”。在当晚进行的击剑项目女子花剑团体赛中,由李依瞳、徐梓怡、张沐阳、南紫嘉组成的长沙队 发挥出色,最终在决赛中以45比33战胜南京队,斩获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

长沙队选手李依瞳(右)在比赛中。

本次出战花剑的几名长沙队选手,早在开赛前就根据赛程安排,订好了10日的返程机票。当时的她们,希望能带着奖牌回家,却没想到会是金色的。

“这是我们队第一次拿到团体的全国冠军,让我对未来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了!”长沙队女团1号选手、今年17岁的李依瞳赛后仍难掩激动。

由徐梓怡、张沐阳、李依瞳、 南紫嘉组成的 长沙队夺得女子花剑团体冠军。

本次出战学青会击剑项目的长沙队,是以湖南省击剑队队员为主要班底。而这支省击剑队,也是在今年初才刚刚成立。李依瞳就是队里的主力队员,其稳定、细致的打法,让她小小年纪就担起了团队核心的重任。

14米场的剑道上,双方每一剑刺击,都太刺激。她们,需要释放、再释放。

“李依瞳和徐梓怡都在之前的个人赛止步八强,她们都是带着遗憾、憋着一口气,打的团体赛。”复盘这枚意料之外的团体金牌,长沙队领队任智勇说,几个姑娘很不容易,但她们最后做到了,把心里那口气释放出来了!

据了解,湖南击剑运动于全国而言,相对起步晚、底子薄,但近年来发展迅猛。在今年4月的全国击剑冠军赛分站赛(第一站)上,首次组队参赛的湖南省击剑队就一举夺得2金1铜的成绩。

据任智勇介绍,目前湖南省击剑队共有18名运动员,含男、女子花剑和男、女子佩剑四支队伍,聘请了奥运会亚军获得者叶冲、亚运会亚军获得者周汉民两名资深教练,分别担任花剑和佩剑总教练。

张沐阳、李依瞳、 徐梓怡(从左至右)赛后庆祝夺冠。

“这次学青会最大的收获,是让我在比赛中没那么依赖教练了,遇到临场的困难时,还是要靠自己。”展望2025年全运会,即将迎来18岁的李依瞳说,希望用突破自己来完成自己的成人礼。(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南宁11月10日电)

责编:蔡矜宜

一审:蔡矜宜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