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强化“四轮驱动”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0 11:12:06

秦立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和应急管理业务深度融合: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将其转化为新时代应急管理的生动实践;以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在应急管理、安全发展事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强化设施建设、体制设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四轮驱动”。

加强设施建设,夯实应急管理基层保障基础。建设先进、完备的设施设备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应研究制订一套相对完善的应急设施建设国家标准,各地对标实施,对已经陈旧的应急设施和技术及时进行更新替换;区分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建设一批能满足当地需要的应急设施,比如地震多发地区的建筑应采用坚固的抗震设计,沿海城市则需要考虑潮汐、海平面上升等因素;培树全民参与的应急文化,提升民众安全意识,鼓励民众参与建设、维护应急管理基础设施,提高应急响应效率。

优化体制设计,构建应急管理协同作战格局。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要保障。应筑牢清晰严密的责任体系,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职责清单,严格落实监管部门职责,持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协同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建立中央地方分级指挥与队伍专业指挥相结合的指挥机制,完善部门间、军地间协调联动机制,做到统一、权威、高效指挥;构建系统完备的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急需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组织修订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标准制修订工作;建强基层应急和社会共治体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积极推广各地有关经验做法,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治理格局。

依靠科技赋能,实施智慧应急管理发展战略。构建科学、高效的智慧系统,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应加速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与安全科技的深度融合,提高突发事件信息汇集、监测预警、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发挥应急管理部门主导优势,鼓励研究机构、企业参与应急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各类应急平台之间互联互通、数据交换、系统对接、信息资源共享;加强应急基础数据库建设,研究制定应对急难险重任务所需的相关应急信息资源目录和技术标准规范;加强自主创新,大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应急装备,加大无人机、救援机器人、现场指挥调度应急平台、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等全方位、多样化的智慧装备配置,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加大人才培养,提升应急管理人员素质能力。培养、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能力,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当前我国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应急管理专业高等教育无论在数量、质量、层次、结构等方面,还是在教育管理、教学模式等方面,与国家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应鼓励高校开设应急管理相关专业,加大师资培养力度,完善课程设置,构建“面向多灾种、管控全链条,发展新学科、服务大应急”的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同步发展应急管理在职培训,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和应急演练,提高从业人员应急管理的意识素养、政策水平、理论和实战能力,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反应迅速、处置有力;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队伍的职业发展保障,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不断提升其战斗力。

(作者系湖南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重点培育基地学校党建研究基地主任;本文为学校党建研究基地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