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域丨以专业化干部队伍引领县域经济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9 22:09:19

陈艳丽

干部队伍是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决定性因素。干部敢为、善为,是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当前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也暴露出领导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存在的短板,领导干部在发展县域经济的主战场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以领导干部专业化建设为引擎,坚持“四个注重”,着力提升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驾驭力、续航力和护航力,能助推我省县域经济扬帆竞发、行稳致远。

注重增强领导干部专业化队伍配备,补足队伍结构不够优、功能不够强短板,着力提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构建科学合理的专业化领导班子结构。一方面,注重构建年龄梯次合理、专业优势互补、来源广泛的班子结构;另一方面,依据人岗相适原则,把“学过、干过、管过”作为拟任领导干部的重要选用条件,特别是把熟悉经济金融、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和服务业、新型城镇化等领域的专业性人才吸引进来加以重用,构建专业型领导班子,增强领导班子的结构合力。把专业化要求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在选拔任用机制中突出专业化导向,注重发挥干部专业特长,将专业干部及时调整到对口的专业岗位上,真正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注重把在高校、国企、科研院所经过摸爬滚打、实践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交流到基层党政机关任职,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注重强化专业化队伍培养锻炼,破解发展中的能力短缺、方法简单等问题,着力增强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驾驭力。把精细化、务实效作为干部培训的首要原则。围绕地方重点产业、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短板弱项等方面,对干部队伍实施分领域、分行业、分专业、分类别的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锻造一批能干事、能干成事的行家里手。在火热实践中锤炼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进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干部在招商引资、产业建设、科技创新、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的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创造交流学习机会,让干部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建立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锻炼长效机制,定期选调一批干部赴沪苏浙粤等先进地区开展挂职交流、实训学习,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的发展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赶超意识。

注重增强专业化干部队伍储备引进,化解人才队伍建设后继乏人、后继乏力等问题,着力积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续航力。提升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要在源头储备上下功夫,增数量、提质量。建立健全专业化干部队伍信息库。一方面,对现有干部队伍全盘摸底,分领域、分行业、分层次建立专业化干部人才库;另一方面,结合地方发展现状、发展定位、发展趋势,编制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科学统筹专业型岗位设置和招录,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引进地方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加快实施专业化干部储备工程。启动专业化干部“苗圃计划”,出台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近期和中长期储备规划,尤其是要将选调生作为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培养储备一批紧缺急需专业的优秀年轻干部,并纳入地方专业化干部人才库进行压茬培养、梯次储备。拓宽选才引才视野,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与人才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核心、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重点、各行各业各类人才协同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格局,切实为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储备一批专业化干部。

注重健全专业化队伍考核评价,解决队伍建设中“一把尺子量人”、升迁“天花板”等问题,着力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力。推进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实施分类分层评价。针对不同地域、部门、岗位的情况和特点,结合《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办法》,分别制定干部考核方案、考核指标,对诸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重大工程等重点领域的专业化领导干部,更加注重专业能力和实践业绩的考核。完善专业化考核指标体系。将干部专业化考核的内容量化为若干具体指标,并根据岗位和职级设置不同的分值权重,注重从专业知识测评、专业业绩考核、专业精神评价等多方面考核干部的专业化水平。健全专业化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将专业化能力提升、实践业绩作为年度考核、任用考察、日常考核的重要考评内容,并作为干部调整、交流、提拔、奖惩的重要依据,让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在一线锤炼过的干部有更宽广的晋升渠道。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