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1年无森林火情!湖南这个村有何“独门秘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9 18:34:17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蒋茜 通讯员 范警元 李婧雯 赵禹

“广大村民朋友们,当前正是秋冬季防火期,请务必做到不携带火种进山,不在林区吸烟、野炊、烧纸钱……”11月8日,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七星村的护林员如往常一样带着镰刀、喇叭穿梭在山林和田间地头,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巡查野外违规用火情况。

七星村地处长株潭绿心核心区域,总面积9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1.1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有13个村民小组、1600余人,森林防火压力较大,但该村已经连续11年无森林火情,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续11年无森林火情的“密码”何在?

近年来,七星村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记“防火责任重于泰山”要求,把“防”的工作做在前、做扎实,从“人防”“技防”“物防”等方面下足功夫,打通基层森林防火的“最后一公里”,筑起了坚实的森林防灭火屏障。此项工作经验及成效得到了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深化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推进会上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村级单位作典型发言。

密码一:网格管理,群防群治

走进七星村,随处可见“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 ”“入山请勿带火种 护林防火记心间”等宣传横幅。在村便民服务中心,还有专门设置的农林服务窗口,负责审批村民农事、红白喜事用火需求事项。

坚持区域定格、网格定人,织密“防护网”。“我们将森林防火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要求全体村民共同自觉遵守规定。”七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宋建军介绍,为加强防火管理,严格落实“一长四员”,全村划分为5个森林防火小网格,由村支部书记担任村级网格长,其他村干部和党员代表分别包干1个小网格。各网格配备1名专职护林员和5名防火员,建立“扑报同步”信息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巡山护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做到“职责明确化、管理规范化、处置有力化”。近3年,累计签订责任书430份,推送防火信息1500余条,清理可燃物1.5万亩,查处违法用火行为160余起。

同时,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全方位防火宣传,特别是在清明节、中元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在入山进林主要路口设置固定检查点排班值守,督促进山人员一律扫防火码,有效防止火源进山。

密码二:科技赋能,配备精良

“通过科学分析,在全村确定了4个制高点,依托‘铁塔哨兵’视频监控系统,可实现对全村1.18万亩林地全方位、无死角监控。”七星村护林员杨宇介绍,在森林高风险期和游客集中时段,还会启用无人机巡航,如有险情可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控制。

在七星村应急物资储藏室,高扬程水泵、油锯机、打草机、灭火拖把等专业灭火器材一应俱全,门口停着一大三小共4辆消防车,每月有专人进行设备养护,确保随时“拿得出、用得上”。

此外,该村累计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生物防火林带 2.5 公里、防火道4.5公里、蓄水池4个,林火阻隔密度达 8.9 米/公顷,蓄水总容量保持在1500立方米以上。

密码三:以训提能,处早处小

“刚刚接到护林员报告,我村某林地发生森林火情,火势较大,请求派人支援……”一场小型森林防火演练在村部举行,现场队员们迅速行动,分工明确,运用油锯、灭火拖把等工具快速、安全、科学地完成了演练,并做好了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七星村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孔文华介绍,该村组织护林员、党员、志愿者等成立了一支50人的应急队伍,完善了村级网格应急预案,每年开展救火演练4场,组织开展警示教育10余次。坚持实战练兵提能,与周边相邻村结成应急处突联盟,建立一地预警、多方支援联动机制,如有火情,村应急队伍可在15分钟内集结,进行跨村、跨区支援,实现 “打早、打小、打了”。

这些“密码”汇聚成七星村森林防火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形成了群防群治的高效运转机制。打通基层森林防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