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学习丨坚持五个聚焦 领跑“计算”新赛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9 17:21:41

谭勇

数字时代,计算力就是生产力,是全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基础,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底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长沙数字经济核心承载区的湘江新区,要进一步锻长板扬优势,在“计算”新赛道中实现新领跑。

聚焦“算力底座”,加强先进计算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算力和存力建设。加速升级长沙超算中心、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计算与存储规模,推动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持续提升算力规模。以支持两大算力中心应用需求为导向,打造多领域算力应用平台,布局多样化算力行业应用。加强以数据传输为核心的运力建设。加快布局提供高质量算力服务的新一代通信网络设施建设,构建算网有机融合、一体服务的新型算力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借助长沙作为新增节点加入中国算力网络契机,加强以数据传输为核心的运力建设,承接发达地区算力需求,服务全国算力一体化布局,打造长沙绿色算力枢纽。加强智能算力建设。围绕“大算力+大数据+大模型”,重点关注智能算力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加速智能算力向政务、工业、医疗等各行业各领域渗透。

聚焦“产业龙头”,构建国产先进计算自主生态

打造战略级核心产业龙头。强化培育景嘉微、湘江鲲鹏等本地龙头企业的国际战略意识,重点扩大新一代国产中央处理器芯片、高性能计算服务器、核心操作系统与关键工业软件等领域本土龙头企业的产业规模,助力企业向关键领域创新探索。构建先进计算自主生态。打造由政府主导,包含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等在内的先进计算生态联盟,建立联盟内各单位关于自主先进计算技术、服务与产品的供需链条,打造长沙现有国产计算体系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数字化协同发展生态,并逐步向长株潭以及更广范围延伸。把握自主生态建设重点。着重围绕处理器、存储设备、核心算法与关键软件等,建立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化体系。加强开源社区及标准数据库建设力度,吸引更广泛研发企业和应用客户,形成规模较大的先进计算社区,推动自主生态稳步发展。

聚焦“创新策源”,推动先进计算技术能力跃升

提升先进计算前沿创新能力。按照长沙市委“以湘江科学城为依托,培育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核心引领区”的要求,充分发挥新区创新优势,加大量子计算、光子计算、类脑计算等前沿创新研究,丰富长沙先进计算模式的多样性。助力先进计算自我创新。紧跟量子物理、超导材料、新能源等前沿科学研究进展,推动先进计算技术变革,使计算拥有更高效率、更低功耗、更强可解释性,提升算力与数据利用效率。激发创新主体活力。采用揭榜挂帅等方式,鼓励支持新区有关领域骨干企业、辖区重点高校与科研院所,开展先进计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有关前沿领域企业在新区孵化落户。提供优越研发环境,吸引华为、腾讯、阿里等行业巨头核心计算研发机构落地新区。

聚焦“高精尖缺”,加大先进计算人才引留力度

人才是第一资源,先进计算产业是一个主要靠“脑子”的行业,对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需求更甚。聚焦吸引顶级人才。通过建设高品质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创建定制化人文环境,提供有吸引力的科研经费与科研条件,创新奖励机制,吸引国内外先进计算权威专家。推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区校合作,推动辖区高校加强先进计算方向学科建设,助推辖区企业引留专业人才。发挥世界计算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等平台作用,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推进高端人才互动。

聚焦“计算赋能”,加强先进计算与重点应用及支柱产业融合

推动先进计算在重点应用场景的辐射渗透。加大先进计算在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建设、北斗创新应用等算力敏感领域中的融合渗透,重点利用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长沙)建设契机,打造基于先进计算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场景,形成“先进计算+智能网联汽车”融合互促典型范本。在目前新区191个应用场景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一批高通量实时算力应用场景,推进重点应用场景计算平台建设。强化对长株潭先进制造业赋能。依托先进计算基础设施群,紧抓工业软件研发与长株潭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统筹科研力量、研发需求、算力、存力配置,加速产业升级,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计算产品。充分发挥高端科研平台作用。支持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等高端科研平台研发成果与新区以及长株潭等地的特色产业深度融合,针对具体应用场景提供定制化服务,共同推进新区先进计算的整体发展,助力长沙加快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作者系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