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智库丨用好用活短视频将党的创新理论深度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9 16:40:37

张敏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提高网络育人能力,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增至10.26亿人,用户使用率为95.2%。做好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用好用活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将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有助于全面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构建思政教育新格局。

以短视频为教学“课堂”,让党的创新理论潮起来。00后大学生堪称“网生一代”,互联网基因融入了他们的思想和行为。据《00后泛娱乐消费研究报告》显示,00后追求新鲜、有趣,注意力稀缺且摇摆不定,平均注意力停留时长为8—10秒。00后这一代所展现的兴趣、互动、参与等特征与短视频属性相契合。“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发挥短视频兼具灵活性、互动性、共享性等优势,精选形式新颖、语言生动、主题鲜明的党的创新理论优质短视频作为教学资源,可增强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以短视频为实践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实起来。“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可指导青年大学生以党的创新理论为主题,深入企业、社区、农村感受时代之变,创作优质短视频作品,引导青年大学生由“接受性学习”向“探究性学习”提升。拍摄短视频的过程,本身就是一场鲜活生动的学习过程。让大学生化身为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等,让酷爱时尚的年轻人通过短视频这一载体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展示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悟,可使党的创新理论不再停留在书本上、口头上,而是被内化为品格、锻造为能力。

以短视频为传播媒介,让党的创新理论火起来。短视频具有交互式、节点式、即时性等传播优势,以短视频向青年大学生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可产生更具亲和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尤其是大学生原创的优质短视频,用“互动仪式链”理论看,可从三个方面满足受众的参与互动需要:身体在场与群体聚集、边界设限与话题聚焦、体验共享与情感共鸣。这有利于将党的创新理论“滴灌”进大学生精神之“田”,立体展现立德树人的全面性、综合性、实效性。“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总书记借这句古语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高校应在师生团队组建、优质短视频制作、视频账号运营等方面下功夫,形成特色鲜明的短视频品牌。

【作者系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为2023年度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资助项目“短视频助推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与实践”(23D34)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