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湖南分行服务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再出“新招”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9 11:30:57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农业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近期,在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工商银行湖南分行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永州江永支行为湖南湘南供“粤港澳”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内客户——永州**菌业有限公司发放了全省首笔140万“农补e贷”贷款,长沙星沙支行为湖南湘猪产业集群名单内客户——宁乡**牧业有限公司发放了100万“农补e贷”贷款,用于支持公司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客户从申请到提款仅用时3-4天。

“农补e贷”是工商银行湖南分行在农业农村厅指导下推出的一款纯信用、线上化、低利率的融资产品,专为有财政补贴来源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中的建设主体量身打造,依托产业发展预期收益、中央和地方财政拨付的建设补贴资金为主要还款来源,通过盘活财政补贴,满足经营主体“先建后补”的资金需求,据了解,此类针对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的专属普惠信贷产品在全国尚属于首例,产品创新的思路来源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兴农撮合”十大获奖案例——“湖南:盘活财政补贴 服务常德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

湖南省目前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7个,建设项目749个,政府专项补贴资金约13.2亿元,预计每年还可增加1-2个特色产业集群。为加快此项业务的发展,9月18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和湖南分行联合举办了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撮合对接活动,采取“政府+银行”混合方式创新开展,邀请农业农村部、总行普惠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分行普惠部等有关专家围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管理、农业项目资金管理政策解读、金融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农补e贷”等涉农场景创融资方案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

近些年来,湖南工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服务支持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持续加大对涉农领域的信贷投放,截至10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503亿元,比年初增加289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68亿元,比年初增加48亿元,脱贫地区贷款余额535亿元,较年初增加93亿元。未来,工行湖南分行将继续深化金融支持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广度和深度。(唐成)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