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域头条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推动湖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9 06:51:37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才能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胡代松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理论创新和时代精华,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湖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与“用”,紧紧围绕新的文化使命,以“文化之繁荣”凝聚激发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以“产业之兴盛”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文化产业体现国家的文化理念,反映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是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是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产业发展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汇聚文化发展新动能,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欣欣向荣,未及大美

近年来,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文化产业改革发展,促进出版业数字化转型,扩大演艺湘军影响力,做大做强影视传媒、新闻出版、演艺娱乐、动漫游戏等产业,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湖南文化企业主要经营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营业总收入居全国第一,资产总额、净资产、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均居全国第三,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领先全国及中部地区平均增速。长沙市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二,文化产业基地(园区)数量占全省50%以上。2022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实现营收633.5亿元、引入华为等头部科技企业,芒果超媒入列“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南传媒入列“2022年全球出版50强”等,为建设文化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同时,湖南文化产业发展也存在短板弱项,亟待重视和解决。

湖南文化产业“大而不够强”。湖南文化产业9.8%的同比增速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与陕西、江西等地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文化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发展也显不足,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文化与其他领域的交融发展还有发展空间。湖南对文化资源利用不充分,仍存在一些文物藏品“待字闺中”、遗迹遗址“酒香也怕巷子深”“守着金山要饭吃”的现象。

湖南文化产业“结构不够优”。文化新业态发展慢、发展不充分,2022年我省文化新业态行业营收为320亿元,同比增速低于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平均增速。文化新业态的细分行业发展不均衡,广播电视集成播控、互联网其他信息服务行业营收占比逾六成,动漫、游戏数字及其他数字内容服务、版权和文化软件服务行业营收规模较小。市州发展不均衡,全省72.6%新业态营收集中在长沙,其余市州占比较小。

湖南文化产业“产销不够旺”。文化服务业,特别是数字化文化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较为不足,智慧文旅服务、“一站式”数字文化服务平台等与外省相比仍有差距。湖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现代文化打造新型文化消费场景的能力薄弱,湖南文化品牌产品还不够“亮眼”。引导、鼓励、生产适配海外文化市场的产品不足,未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与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战略融合不紧密。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守正创新,更上层楼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湖南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律,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构建文化产业新业态。做好顶层设计,健全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机制。统筹实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文化数字化战略、数字经济、文旅融合等重大政策,打破政策藩篱,破除部门间信息孤岛。健全文化数据资源挖掘共享机制,完善多方共赢的业态更新激励机制,探索智慧文旅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群众路线,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和市场主体聚焦湖湘文化创作。以系列重大文化创新活动为牵引,吸引一批音乐爱好者、行为艺术家、视频制作人等来湘创作,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吸引不同类型市场主体投资,形成高质量文化新业态作品、现象级精品。搭建消费渠道,打造消费场景以提升文化变现效能。建设一批新型文化综合体,打造新型文化消费场景,引导文化产品差异化开发,推出“想买、能买、乐买”的创新“爆款”商品,营造新业态良好发展生态。

打造优势文化产业集群。加强数字化平台建设,筑牢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加快筹建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打造融媒体矩阵等措施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以华为等头部科技企业入驻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契机,积极培育音视频、数字视频、数字出版、数字阅读、动漫游戏等产业。加快文化创意服务业发展,实现文化产业与湖南优势制造业融合发展。强化与先进制造业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及关键性零部件外观、结构、功能的设计创新应用,鼓励实施以设计为龙头的总承包服务,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跨境贸易文创服务产业,为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本地拳头产品注入湖湘文化内涵,擦亮制造业名片,讲好中国故事。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以塑造“伟人故里”世界一流品牌为抓手,把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作为重要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使之成为湖南招牌文旅产业;按照“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要求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持续办好旅发大会,加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培育乡村特色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一企一方案”改革,破除改革难点堵点。解决公司制管理、主业发展等重点问题,支持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在促进文旅融合与消费升级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更好激发企业动力活力。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继续深化“揭榜竞优”行动,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精准精细推动放权赋能。引导社会资本多元投资,扶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三是深化文创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升级“管委会+国有企业”运行机制。加大规划引导、政策激励、资金保障、项目支持、产业配套等政策支持,推动传统内容创作者向高新视频创意人才转型,引进研发高新视频领先技术的关键人才。着力发挥园区引领示范作用,推动马栏山文创产业园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质量最高、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的视频生产园区。

加快文化科技赋能与传播。深挖湖湘传统文化,为文化产品赋值。多角度研究湖湘文化,提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观点、新话语、新体系,将湖湘文化历史的厚重悠长与当代湖南发展的时尚活力有机融合,让“书卷气”“历史气”“烟火气”“网红气”相映生辉,以文化产品为载体推动民族文脉精髓走向世界。重视湖湘红色文化传播,以独特革命文化吸引受众。提升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将湖湘红色物质文化资源保护开发与非物质文化资源收集保存有机结合,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亮点特色,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构建融媒体平台和多元化红色文化传播体系。实施“文化+科技”战略,以信息技术推动湖湘文化传播。运用元宇宙、“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全面推进湖湘文化传播理念、业态、技术手段创新,培养专业化文化传播人才队伍。积极参加国际文化交流,用能理解、可接受的语言范式与话语体系构建湖湘文化的叙事体系,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故事。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

责编:万枝典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