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银行:普惠金融助力湖湘人民富裕向上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8 21:26:08

人们乐于用脚步丈量一座城市,爬上300米的岳麓山云麓宫,亦或登上452米的IFS大厦顶楼,放眼整个长沙,映入眼帘的是江水鱼贯洲城,街巷人声鼎沸。“山水洲城是一座烟火之城”,长沙的宜居氛围和浓浓烟火气,在人们心里打下浓厚的印记。湖南银行,就诞生在这样的烟火气里。

2023年,湖南省政府成为湖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银行骨子里流淌纯正的湖湘血液。老客户盯着湖南银行新换的蓝色门头,用地方话一字一腔念出“弗-南-银-行—”四个字时,他们脑海里想的,可能是湖南机械小镇里用贷款研发的新型高空作业机走出国门了吗,可能是常德大小河街拿到“城市闪贷”资金的茶馆老板开分店了没有,还可能是湘西十八洞村的黄金茶和猕猴桃早已量产了吧……

在“三高四新”蓝图上书写普惠金融细腻篇章

作为省内唯一省级法人银行,2023年,湖南银行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打好“发展六仗”,按照“五强五优”经营策略部署,实现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发展成效。发展过程中,湖南银行坚守本土银行定位,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市民、创业人群等纳入“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全行上下奋笔书写普惠金融的细腻篇章。 截至10月末,累计投放普惠贷款231.90亿元,支持7.44万户普惠客群解决融资难题,提前完成全年普惠信贷投放计划,普惠贷款占比稳步提升。

在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指导下,全行积极开展“走万企提信心优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专项行动”“百行联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项行动”“小微科技金融服务提升专项行动”“个体工商户服务月”“金融惠企政策宣传月”等专项活动, 活动期间累计走访对接小微企业2204户、个体工商户43595户。

(湖南银行开展“走万企提信心优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工作人员积极上门走访企业)

普惠 金融专项活动火热推进,小微企业主在湖南银行工作人员的一次次主动上门中,感受到“双向奔赴”的温暖。湖南省友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农业技术开发和农作物种植为主营业务,掌握多项农业种植核心技术,是一家典型的轻资产科技型涉农小微企业。湖南银行湘潭分行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急需采购一批化肥但缺乏流动资金,企业一筹莫展之际,银行安排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探讨授信解决方案,最终联合湘潭中小微融资担保公司,为公司高效发放1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以前银行多是锦上添花,如今更爱雪中送碳”,在客户的称赞声中,经办客户经理——湖南银行湘乡市支行的小朱带着满满的自豪感,奔向下一个走访企业。

在“聚焦主责”嘱托下修炼普惠金融扎实内功

2月15日,新组建的湖南银行正式揭牌。湖南银行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聚焦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聚力修炼普惠金融发展内功。以2023年加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工作要求为指引,高标准制定年度普惠金融工作目标;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以市场化、可持续发展为指导,对特定领域小微主体支持稳企纾困政策合理有效续接;积极申报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性银行转贷款等,将利率优惠第一时间传导至普惠客户,推动普惠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0.49个百分点;坚持数字化引领推出“税联e贷”“城市闪贷”产品,基于企业收支流水数据打造面向全省的对公版“湘企e贷”产品;助力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大力推广潇湘财银贷、专精特新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应收账款融资等特色产品服务;精简授信审批流程,下放专精特新贷、融通贷、大部分小微业务审批权限至分行,提升业务效率。

(湖南银行基于企业收支流水数据打造小微对公线上产品“湘企E贷”,工作人员进行投产 测试)

湖南银行普惠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明显,感受最深的是客户。“湖南银行的雨,向来是及时雨”,湖南格致测控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湖南格致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生产基地位于岳阳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湖南银行岳阳分行获悉企业近期订单量大增,亟需补充流动资金扩大生产经营。企业为轻资产科技型企业,结合企业特性,银行工作人员为企业推荐“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产品,分行全程开辟绿色通道,400万元低利率贷款从接触到放款仅一周时间便高效到位。

在“乡村振兴”征程里践行普惠金融服务理念

湖南银行高效践行普惠金融服务理念,以金融活水浇灌乡村的地头田间。

2023年,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湖南银行按照《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方案》要求,积极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全行成立“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小组,搭建“四位一体”乡村振兴服务体系,单列信贷额度,匹配政策资源,全面推广“惠农担”等特色产品服务

截至10月末,湖南银行涉农贷款较年初新增81.68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较年初新增9.86亿元,增速均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乡村振兴核心信贷指标均提前达成全年目标。

(湖南银行工作人员走访花垣县茶农并介绍金融服务)

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湖南银行继续立足金融主业,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十八洞村向全面小康的目标迈进。黄金茶项目是村里产业致富的重要抓手,根据茶叶产业特色,湖南银行湘西分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推出“花垣县十八洞黄金茶产业模式化”信贷产品, 项目整体授信20000万元,截至目前为106户产业主体投放贷款9998.3万元。工作人员为做好服务,走村下寨350余次,累计行 程7600余公里,汗水滴进每个茶园、每条乡道,汇聚成涓涓细流,浇灌着美丽的乡村。如今,十八洞村黄金茶产业、猕猴桃产业、苗绣产业蓬勃发展,人均收入大幅提升。

烟火袅袅的湖湘大地上,湖南银行深耕本土,努力把自己做成一个接地气的好银行。普惠金融,如清风细雨一般,吹向每个有需要的小微企业和勤劳的人们。金融力量,持续助力湖湘人民富裕向上。(黄慧)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