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音乐展可见可玩可触摸

  北京日报   2023-11-08 17:33:14

7日,“音乐秘境——沉浸式音乐科技体验展”在中国科技馆开展,这也是全国首个沉浸式音乐科技体验展。10余个沉浸式空间、46件互动展品、丰富的艺术装置,带领观众深入了解音乐背后的科学知识,探索音乐对人的心理及大脑的影响,感受音乐与科技的融合之美。

走进序厅,自然界的天籁之音和远古人类创造的原始乐音在耳畔回响,廊道两侧的动态影像讲述着音乐起源的假说。“策展最大的挑战就是让音乐可见、可玩、可触摸。”策展人张瑶说,为了将音乐与科技深度融合,策展团队想了不少办法。巧思藏在了展品中:将声音转化为电信号传递给电机,带动绳子振动产生不同波形,观众便可以“看见”自己的声音;通过敲击音叉,观察音叉对面的小球的变化,共振现象的原理一目了然;拿起听筒,聆听乐曲的同时还可以摸摸材质,捏捏气囊闻闻香味,感受音乐与触觉、嗅觉的奇妙联动……

第四展区“未来音乐厅”,一件名为“宇宙八音盒”的展品吸引观众驻足。从外观看,它是一个立方体。“这是宇宙八音盒的地球装置,是乐器的发声端。还有一部分太空装置,主体是一个装有红球的透明六面体,是乐器的输入端。”张瑶解释,置身太空中的红球,每一次微小运动都会被精确捕捉。通过对相关数据进行合成,观众便能在展厅内听到来自宇宙的声音。

展期持续至2024年2月29日,之后将在全国巡展。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文凤雏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