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双牌县:聚焦“精准帮扶” 画好转产安置同心圆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8 16:52:06

近年来,双牌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精准帮扶,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渔民后续生活问题,妥善处理好退捕渔民转产安置,确保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聚焦 退得出 ,让退捕渔民安心上岸。 强化退捕渔民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养老保险、社会救助、家庭慰问、子女就业等各项政策措施,安排专项经费500余万元,其中渔具补偿330万元、渔民生活补助资金158万元全部打卡到户,全县170名渔民实现全部“洗脚”上岸。强化退捕渔民后续生活动态监测,及时了解样本退捕渔民家庭、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和需要帮扶措施,为科学评估禁捕退捕政策措施落实和实施效果评估提供第一手资料。

聚焦 稳得住 ,让网箱养殖放心退养。 针对退养后的养殖户,及时组织开展消费帮扶专项行动,鼓励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将被清退的网箱养殖鱼纳入工会会员福利支出,全县41个单位共计购鱼3万余斤,帮助养殖户止损。共清退禁捕水域网箱养殖户69户,拆除网箱892口,总面积6.4万余平方米;拆除水上浮式养殖平台21处,总面积3695平方米,共补偿资金360万元,实现了全县禁捕水域内网箱养殖全部退出。

聚焦 能致富 ,让退捕渔民舒心转产。 全面落实“311”服务,强化创业扶持,通过创业培训后创业担保贷款成功创业一批,为正常运营一年以上创业户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000元/户。针对以河鱼为产业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村镇“剁椒鱼”产业,转变发展思路,通过以个人与村集体合股方式成立双牌县天堂岭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创立“有庳剁椒鱼”品牌,带动了池塘养鱼、辣椒、油茶、物流等多领域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了年产值达5000万元的突破,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万元以上。 张杰 冯小宝

责编:杨柳彬

一审:杨柳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