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开展农村食品规范经营示范店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8 16:59: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8日讯(通讯员 黄平 唐白雪 近年来,祁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针对重点场所、重点主体、重点品类、边打击、边规范、边提升,着力整治农村市场假冒伪劣食品等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农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建设工作安排部署迅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制订农村食品销售示范店标准,2022年按本局标准成功创建32家农村食品销售示范店。

  建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制发《开展农村食品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摸排农村食品经营者情况,实施台账管理;科学确定规范化建设主体,于9月底前确定规范化建设主体数量和名单,现已创建农村食品示范店86家;积极指导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根据纳入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主体情况,建立对口帮扶制度,明确专人对建设主体实施一对一指导;全面加强监督管理,对已达到建设标准要求的农村食品经营店,该局组织评估并对外公示,建立规范化农村食品经营店台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的农村食品经营店参与规范化建设。

  强化对农村食品示范店的动态管理。2021年以来,该局对各市场监管所上报的农村示范经营户,每半年组织一次监督检查,对示范经营户实行动态管理,对已通过验收的食品示范店,如在动态监管中发现店主某方面经营未达到创建标准要求,第一次责令整改,第二次取消示范店荣誉。至今,已取消2家食品经营店示范店荣誉。

  强化结果运用。对创建成功的农村食品示范店,按照风险分级监管要求,下调一个风险等级,减少检查频次,优化食品经营市场的营商环境,三年共有24家示范店下调风险等级。


责编:周家庄

一审:周家庄

二审:王文隆

三审:禹振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