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在全国村(社区)残协规范化建设推进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湖南残联   2023-11-08 16:58:18

11月7日,全国村(社区)残协规范化建设推进会议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钟秀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四省两市两区(县)作典型经验发言。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钟娜代表我省,在会上作了题为《建章立制强基赋能积极推进村级残协规范化建设》的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图为会议现场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残联的精心指导下,以建章立制为抓手,以强基赋能为目标,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积极推进村级残协规范化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得到了中国残联领导的充分肯定。

我省的做法与经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强顶层制度建设,夯实残协基层基础。在改革方案和“十四五规划”等文件中提出要求,在省级制度层面进行明确顶层设计和强有力推进。如在《湖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要求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实现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全覆盖,改善专职委员待遇和工作条件,提高其履职能力。在《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要求,村(社区)残协要建立健全日常工作制度、入户访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助残志愿服务制度等四项制度,落实经费保障等。二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履职服务水平。我省1944个乡镇街道、29231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残联(残协),配备了专职委员(或联络员)。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实现业务培训村级残协全覆盖。尤其是将知识竞赛作为提升专职委员能力、推进村级残协建设的重要撬点,形成以专职委员知识竞赛为平台,同步召开村级残协工作现场会,多方参与、多方受益,合力推进村级残协规范化建设的生动局面。三是加强先进典型培育,探索规范建设路径。我们着力培育村级残协工作典型,通过典型引领,辐射带动全省村级残协规范化发展。已探索出天心区桥头模式、新邵县洪庙模式和雨湖区友好模式等3个残协规范化建设和参与社会治理、高质量服务残疾人的典型模式。

我省的发言得到了中国残联和兄弟省市的积极评价,我省也从其他兄弟省份的典型发言中学习了宝贵经验。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推进村(社区)残协规范化建设,为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最为”工作要求贡献组织力量。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残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