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闪耀我守护我丨本地考场停考,驾考学员舍近求远赴外地考试

  三湘都市报   2023-11-08 10:20:56

文/图/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10月底,有株洲攸县的驾考学员反映,称当地明明有驾考考场,却要多跑几十公里甚至百余公里去邻县或市区考试,多出了费用不说,还耽误时间。

当地驾考考场为何停考?连日来,三湘都市报记者展开调查。

(株洲攸县驾考考场科目三发车区。)

考生:本地考场停考,外地考试费钱又误事

今年8月,23岁的小陈在湖南株洲攸县报名考小车驾照,顺利通过科目一考试,就在他准备预约科目二时,教练告诉他,攸县考场停考了,建议预约茶陵或醴陵的考场,科目三考试,更是要预约百公里外的株洲南阳桥考场。

“本地明明有考场,为何还要去外地考试?太耽误时间了。”小陈对此表示不理解,听学车的前辈说,去外地考试,比起在本地考试要多出600至1000元的费用。

当地政府正是为了解决驾考成本较高,驾考学员长途往返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在2017年和2020年,在当地先后设立了科目二、科目三考场。

(空无一人的考试候考区域。)

考场:多方原因致停考,何时恢复仍未确定

11月3日,正值考试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实地探访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二、科目三军旺分考场,考场处于停摆状态。科目三的考试车辆停放在发车区里,引擎盖上落满一层灰。

随后,记者登录“交管12123”APP,也未见到该考场的考试计划。

“8月1日就停考了。”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场停考,与安全员有一定关系。今年4月1日,按上级交管部门要求,攸县交警大队派驻考场安全员撤出,考场自行配备的安全员进场。随后,网上出现了大量关于科目三考试中安全员相关投诉,“我们查证了,都属于无效投诉。”

此外,科三考前模拟培训服务也成为争议的焦点。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此前,考场未向学员收取场地费,“考一个亏一个!”原本想效仿株洲其他社会考场,增加科目三考前模拟培训服务,增加一定收入,但未得到交管部门批准。与此同时,考场科三通过率也大大低于其他考场。

攸县交警大队以考场通过率不高、投诉过多为由,要求重新派驻安全员,安全员相应的责任则由考场承担,“既然安全员不是我们的,为什么要我们来承担?肯定不同意。”工作人员表示,尽管组织协调过多次,因争议问题未解决,导致考场一直停考。至于何时恢复考试,时间也未确定。

记者从当地多家驾校处获悉,军旺考场停考后对驾校影响并不大,“以前学员反馈说不好考,不少人也会主动预约其他考场考试。”

(考试车辆停放在发车区内,满是灰尘。)

部门:曾责令整改,未上报整改情况

对此,三湘都市报记者向攸县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张水斌求证,他无奈表示:“我们门都进不了,不让我们进去。”对于考场停考的具体原因,他建议记者咨询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所。

11月6日,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所副所长方华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考场投诉过多和组织方面的原因,此前曾责令考场进行整改,并下过《整改通知书》。

7月11日,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军旺考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其中称:5月以来,支队收到攸县考生多次投诉军旺考场科目三安全员,在考试过程中涉嫌不规范点考行为共计35起,主要原因为准备“加减档”时点其他的项目、在距离不够的情况下点“直线行驶”项目,导致考生无法完成考试,无故踩副刹,考试员服务态度差。同时,考试组织上,学员等候时间过长,多次收到学员投诉和省厅不满意样本12条。

8月1日,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下发了《关于暂停使用军旺小型汽车驾驶人科目二考场的通知》,称因考场组织混乱导致学员等候时间过长,考试员服务差,多次收到考生的投诉和省厅不满意样本,依据相关规定,自2023年8月1日起,暂停该考场的科目二考试业务,责令考场整改。

“整改情况一直没有上报,开了多次协调会,(考场投资人)也没主动要求开考。”方华国说道。

责编:陈舒仪

一审:杨洁规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