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商学院举办新媒体时代文旅产业发展的转型与前瞻讲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08 10:13: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8日讯(通讯员 叶彤 吴蔡杰 陈灏)11月5日上午,湘潭大学商学院举办“新媒体时代文旅产业发展的转型与前瞻”主题讲座,该活动为庆祝商学院建院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广州大学张河清教授主讲。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出席。

“Z世代”,又称“互联网世代”,特指受网络影响很大的一代人。张河清以“Z世代”的概念入题,讲述如今注重个性化、体验化、数字化的“Z世代”群体走向主流,显现了多元价值观念和需求的变化。

张河清从“越来越多的差异化个性需求”“越来越强的主题化文旅消费”“越来越快的在线化虚拟表达”3方面,具体阐释了“Z世代”呈现的文旅消费新趋势。他认为这种新趋势正引领着文旅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说到文旅产业,就不得不提到新媒体软件的流行,它们是文旅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源泉。‘抖音’‘小红书’等一些新媒体软件逐渐成为推动文旅发展的重要引擎。”张河清以新东方文旅的转型策略、东方甄选的差异化直播方式、乌镇新媒体灵活参与产品打造和推广全过程等为例,再次强调了新媒体对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他认为,文旅产业有3个发展方向,即增强数字语境、重视研究人才培养与产品研发的关系、加快文旅产业的数字化创新。

张河清还以幽默风趣的口吻,讲述了自己从事新媒体行业的经历。不少同学举手提问,教授一一答疑解惑。现场掌声雷动,笑声不断。

张河清现任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委员、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组织(CED)专家委员会委员。

责编:曹漾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