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丨黑龙江又发生体育馆坍塌,发现不了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三湘都市报   2023-11-07 19:27:45

三湘都市报 ·新湖南客户端 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 刘文

心情很不好,又是坍塌,又是体育馆,又是黑龙江省。这次的死伤者都是初中生,太揪心了。

据央视新闻报道,到今日(11月7日)凌晨0时35分,黑龙江桦南县悦城健身体育馆部分坍塌事故现场完成救援,事故造成3死一伤。11月6日,桦南县7名初中生相约18时许到悦城体育俱乐部打篮球。19时20分许,有学生发现屋顶异常并向门口跑去,随即屋顶发生坍塌。事发后,3人自行脱险,4 人被困,1人于19时50分许被救出,其他3人被救出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就在三个多月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也曾发生过学校体育馆坍塌事故,并造成了11人死亡。

短时间内体育馆坍塌的“重复事故”,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这一点很重要。事故原因联合调查组正在进一步调查,但我们推测与这场大雪或许有关。作为一个冬季经常有暴雪的东北地区,一个体育馆的屋顶居然扛不住一场大雪?这是个常识性的问题,无需讨论。据媒体报道,有附近市民表示,该体育馆由厢房改建,为二层结构。若果真如此,那么,这种改建是否合规?要知道,一般的体育场馆,是大批公众活动的地方,对安全的要求本来就比较高。而这次的场馆还属于二层结构,相信安全标准就应该更高了。那么,由厢房改建为体育馆,符合建筑安全规范吗?它是怎么通过改建验收的?

据新京报报道,当时齐齐哈尔的坍塌事故发生后,黑龙江方面就明确要求,要迅速组织对所有学校和公益体育场的建筑安全进行排查。之前的全省安全大排查到底排查出些什么问题?这些都很耐人寻味。

“防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这是安全隐患排查的目的。公共安全保障容不得侥幸、大意,把潜在的安全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安全问题万无一失。

大排查不能走过场,发现不了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因此,排查要紧盯问题,紧盯重点场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主体责任;要有机制性的办法,建立完善的排查责任链条,确保排查不能走过场,不止于自查自纠。

此次体育馆坍塌事故,再次警示了这一点。不要每次都用生命的代价来换取亡羊补牢的教训。防患于未然才是关键所在。

责编:胡元媛

一审:薛琳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