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代谢霜”却患上肾病综合征|专家:某些“用即见效”美白产品很可能含“汞”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3-11-07 16:47:55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 11月7日讯 (通讯员  杨翊梅 龚楚乔 38岁的李女士在某美容院推荐下使用了一种“代谢霜”,效果立竿见影,但之后发现自己面部、四肢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前往当地医院就诊,怀疑是肾病综合征。为明确病因,她来到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做进一步排查,毒物筛查结果明确李女士的肾病是继发于汞中毒所致。

该院中毒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赖燕提醒,一些“用即见效”的美白产品很可能含“汞”,长期使用会危害健康。

 △  省职防院中毒医学科 主任赖燕为患者查体

经过交谈得知,李女士一直渴望拥有白嫩肌肤,在朋友推荐下前往当地某美容院,购买了一种宣称可以瞬间美白的“代谢霜”。李女士按照使用注意事项,坚持每天使用2克,不久后脸部皮肤确实白皙了许多,岂料不久后出现了身体乏力、面部及四肢水肿、尿少且有泡沫等症状。而这一切都是她购买的速效“代谢霜”惹的祸。

“检测她使用的产品,结果显示最高汞浓度达8000毫克/千克,超标8千多倍。”中毒医学科主任赖燕介绍,查看李女士带来的产品,发现没有正规包装,令人担忧。

为什么含有汞的美白产品会让皮肤变白?赖燕解释,汞可以灭活皮肤黑色素细胞的酪氨酸酶,从而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达到美白祛斑的作用。 

如何预防汞中毒?赖燕提醒,目前因为接触美白祛斑的化妆品、染发剂、美白霜、面膜等导致汞中毒的患者不少。大家在购买使用相关产品时,一定不能急于求成或贪图便宜,要注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此外,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接触到的水银温度计、血压计等含汞设备,使用不当时可能会造成汞暴露在空气中,这时可用纸片将其收集后放入密封瓶中,标注警示标识后作为有害垃圾处理,以免中毒。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张丽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