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与浏阳上升完小共同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精准帮扶送教送培活动

吴秋香 张国庆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11-07 16:44:45

新湖南客户端11月7日讯(通讯员 吴秋香 张国庆)为进一步落实湖南省中小学红色教育基地送培送教项目,提升基地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10月29至31日,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与浏阳市大瑶镇上升完小,在浏阳教师进修学校共同 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精准帮扶送教送培第二轮活动。本活动分为专题讲座、同课异构、专家点评三个部分,浏阳市小学语文教师和数学教师代表400余人参加活动。

10月29日下午,特级教师、省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省“十四五”教师培训专家、长沙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彭慧琴为语文老师们带来了专题讲座《教学评一体化小学课堂教学实践研究》。她从教学评一体化的角度,对小学语文课堂进行了实践探究,提出了“观课三看”,即看目标、看学法、看效果。她既从理论高度,又依据课例,深入浅出地谈到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实现教学评一体化,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彭慧琴的讲座深入语文教学的核心,也引发所有语文教师的深思。

彭慧琴老师专题讲座《教学评一体化小学课堂教学实践研究》。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小学教研室主任、数学教研员黄泽成给数学教师带来了专题讲座《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他以“双减”与作业减负为起点,进行了课程改革的背景分析,梳理了“双减”政策的必要性以及相关可行性策略;介绍了课程改革的基本框架,提升学业质量四方面的主要变化及新课标的基本特点;从多个维度就课堂教学如何高质量实施进行剖析并为教师提供了具体的方向指导;就当下数学教师在新课改中所遇到的问题提供了理论方面的指导与实操方面的建议。黄泽成风趣幽默的讲座干货满满,赢得了参会数学教师们的阵阵掌声。

黄泽成老师专题讲座《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

10月30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唐添翼为全体教师带来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教师心理素养提升五项修炼》。他分别从“生命力、自控力、亲和力、领导力、文化力”这五项修炼介绍,助力我们教师的心灵成长。他用自己的教育故事结合诙谐风趣的语言,告诉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善于抓住与学生交往的每一个细节,由浅入深地拉近与学生间的关系和距离,进而从内心深处去感化他人,由内及外地影响人的行为。唐添翼的案例分享句句接地气,句句有实用,句句透哲理。整堂讲座的会场气氛一直笑声不断、掌声雷动,充分调动了老师们的积极性,赢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唐添翼专题讲座《教师心理素养提升五项修炼》。

10月31日,活动进行两地同课异构教学研讨。语文会场的授课内容为四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王戎不取道旁李》,由长师附小赵思博老师与上升完小王丽老师授课。相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构思。赵老师以学生为中心,遵循文言文教学规律,以“读”为本来设计学习活动,用“读”串联起整堂课;每个学习任务有点有线,四个学习任务都存在内在的逻辑联系,整堂课一气呵成。王老师围绕教学评一体化,利用任务单设计教学活动,注重层级引导学生将故事讲精彩。学生的语文能力在有趣的教学活动中的不断得以提升。

长师附小赵思博老师课堂现场

上升完小王丽老师课堂现场

数学授课内容为五年级的《因数和倍数》,由长师附小张誉旭老师与上升完小肖梦琴老师以同课异构的方式呈现了对本知识的教学理解。张老师注重单元的整体教学,通过问题串的形式对课堂内容进行完美的整合,课上亮点频出,如引入数轴,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因数个数的有限和倍数个数的无限等。肖老师利用丰富的教学素材帮助学生通过自学活动充分理解概念,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课上肖老师娓娓道来,为学生营造了轻松的氛围。两位老师都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教学中不断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

长师附小张誉旭老师课堂现场

上升完小肖梦琴老师课堂现场

长沙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彭慧琴和长沙市开福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易虹辉全程参与听课和评课。两位专家进行了微讲座分享,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为老师们今后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借鉴意见。同课异构的老师们相互交流精彩和亮点,共同探讨课堂教学中的疑惑,互相借鉴,两个会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彭慧琴老师点评语文课堂

易虹辉老师点评数学课堂

据悉,此次高品质的送培送教活动促进了长师附小和上升完小形成常态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流机制,同时由点到面辐射引领,对整个浏阳市小学语文、数学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编:王兵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