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现场查获作弊器 执法助百日攻坚

  湖南生态环境   2023-11-07 15:25:00

近日,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相关专家,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某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突击检查,现场查获了该机构利用OBD作弊器篡改数据并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环境违法行为。

是日,当长沙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移动源大队的执法人员进入该检验机构的操作间时,发现操作员神色慌张,用身体遮挡背后的资料袋。执法人员立即对资料袋进行检查,找到一个黑色的控制盒(长8厘米、宽5厘米),控制盒有明显的温度,说明刚刚还在使用。控制盒附带一根电源数据线,打开背面的塑料盖后,可以看到里面置入芯片。执法人员根据OBD检测接口,发现了“猫腻”。该设备连接OBD检测仪后,操作界面显示了模拟数据并可修改参数。执法人员当即责令操作员现场模拟演示,经勘察取证、闭环溯源,第一时间锁定了该检验检测机构利用OBD作弊器篡改数据并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环境违法证据。

“OBD是‘车载自动诊断系统’。这个系统可以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介绍说,使用OBD作弊器,干扰机动车尾气检测数据,是利用高科技软件作弊的一种新型手段,使用简单方便,机动灵活,使用后了无痕迹,证据难以锁定。

10月26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检验机构予以立案调查,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办理中,下一步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依法处理。该案的查办,是湖南省首例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利用OBD作弊器伪造机动车排放检验结果案。

近年来,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移动源排气污染执法专业大队特点,办理了多种类型具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突出“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对督促、倒逼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高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能力,规范机动车检测行业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