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上披绿妆 从此不见采石忙

  湖南生态环境   2023-11-07 15:21:07

湖南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湘西北保靖县境内,地处云贵高原东端,武陵山脉南坡中段,是以珍稀雉类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2017年“绿盾”自然保护地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地方党委、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以保护好辖区内的珍惜保护雉类栖息地和珍惜保护植物生境为目标,切实抓好涉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销号,守护好武陵山区、酉水流域的良好生态环境,推动区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2017年初,接到“绿盾”专项行动反馈湖南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变化遥感监测14号问题,白云山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与县林业局、州生态环境局保靖分局和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一道开展实地核实,下发问题点位为湖南佰弘石业有限公司在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岩脚村寨开采方解石,且该企业采矿证已经过期。相关部门立即要求企业停止开采矿石,撤出相关设备及设施,开展种树覆绿等整改工作,并及时组织开展整改销号。因种树覆绿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加之保护区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自然条件优越,原整改点位生态恢复效果良好。

△采石场原状

△采石场关停查封

△清理碴石覆土中

△恢复植被栽种树木

△2018年树苗成活情况

△2023年植被恢复情况

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0158.6公顷,由于保护区面积较大,辖区内居民村寨较多,涉及居民生产类(如开荒种植和养殖类)问题较为突出,保护区管理局通过制定《<湘西苗族土家族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实施细则》,建立健全野生动物侵害赔偿、生态公益林补助等制度,探索保护区生态旅游发展,统筹处理辖区内的居民经济发展和资源保护。2018年以来,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没有发生过开矿、挖沙等重点生态环境问题。

严格保护下,保护区内的自然生态保护成效显著。近年来,科研人员在保护区新发现国家Ⅱ级保护植物长抦双花木、长穗桑、细叶楠、细茎石斛4种;湖南省新纪录植物大别山关木通、保康动蕊花、南川万寿竹、黔蚊母树、浙江光叶柿、上斜刀羽耳蕨6种;发现疑似新种3种,猕猴桃属植物1种,鼠尾草属植物2种;大型真菌卵孢长根菇1种。保护区新发现蛇雕、凤头蜂鹰、灰脸鵟鹰、斑文鸟等鸟类动物63种,其中国家Ⅱ级保护以上级别5种。保护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和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红腹锦鸡等珍稀保护雉类种群显著增多,红外相机曾拍摄到一只雌鸟带领多只幼鸟同框景象,展现了巍巍白云山下,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动画面。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