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夜巡护鸟队救夜鹭

  湖南日报   2023-11-07 15:18:47

深秋时节,夜露微凉。近日,蓝山县“千年鸟道”巡逻布控组夜巡护鸟队开展夜间野外常规巡护,护航候鸟南迁。

“快刹车,前面有情况!”凌晨1时多,巡逻布控组夜巡队员途经毛俊至浆洞公路水杉林村路段时,发现路中间出现一只不明生物,赶紧停车观察。

巡护队长舒巍走近查看,原来是一只受伤的鸟。通过仔细观察发现,鸟的嘴型细长而尖,嘴的背面呈黑色,底部黄色,头部及背部羽毛为灰褐色,经核实为夜鹭,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夜巡队员走近时,夜鹭一直扑腾着翅膀,无法起飞。

经过进一步观察,夜巡队员发现夜鹭翅膀部位有伤口,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恐怕有生命危险。舒巍和巡护队员一起,把夜鹭小心翼翼地抱上车,连夜送往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进行治疗。

在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将夜鹭放入纸箱,用消毒酒精为夜鹭的伤口进行消毒,并提供小鱼、小麦等食物和饮用水喂养,细心呵护夜鹭。

该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救助条件有限,县林业部门及时联系长沙市动物园,对夜鹭进行进一步救治。夜鹭伤口痊愈后,将把夜鹭放飞大自然,让夜鹭自由飞翔。(彭 华  杨雄春)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