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工匠精神” 铸就医者仁心 ——记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3-11-07 09:39:18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7日讯 (本报记者 鲁红 通讯员 刘楚怡)临床常见的老年人骨科疾病主要有骨质疏松症、骨关节炎、骨折等,常见的骨关节炎为膝关节炎,其次是髋关节炎,常见的骨折是髋部、腕部及胸腰椎骨折。针对骨科常见疾病,作为娄底市重点建设专科,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在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波的带领下,不断探索骨科医学创新之路,在应用关节镜、内固定等方法开展各种骨折微创修复术、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断指(肢)再植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特色诊疗和护理服务经验,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肯定。

“要用‘工匠精神’为患者做手术,要用‘卓越服务’把患者当亲人,全心全意为患者治好病。”近日,本报记者走进该院骨科,听他们讲述科室治病救人的温暖故事,看他们如何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用高超的技术锤炼匠心、以优质的服务践行仁心,让骨病患者告别病痛,让科室“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毫厘之间精准置钉

92岁患者股骨粗隆间骨折手术成功

92岁的陈梅娥奶奶,10月14日不慎摔倒致股骨粗隆间骨折。急诊期间,家属疑虑较多,经李波主任会诊沟通打消家属疑虑,欣然接受入院手术方案。经过严格细致的围手术期管理,陈奶奶10月16日顺利完成C臂X光机透视下微创髓内钉内固定。李波介绍:“这是一种微创的闭合透视下复位内固定手术,在患者骨折周边部位做三个微小切口,在透视下复位骨折,然后置入髓内钉,这样固定住骨折部位之后方便翻身、大小便等照管及护理。髋部骨折如不积极治疗,很容易引起褥疮、泌尿系感染、肺部感染等并发症。髋部骨折对老人来说,很有可能就是‘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手术切口小损伤小,几乎没出血,术后恢复较快。10月18日早查房,陈奶奶正在做中药热奄包理疗,伤口已经不痛了,得知自己很快又能站起来,她笑得很开心。因为视力不好,激动的陈奶奶伸出右手在空中找寻并紧握住医生的手,连声道谢。

面对患者性命相托,毫厘之间精准置钉,没有匠心,难成良医。李波表示:“我们就像呵护生命的工匠,而锤炼匠心就是要在反复磨练、不断精进的手术过程中,铭记医者誓言、追求专业完美,努力把手术做到极致。”

胫骨平台不慎骨折

微创新技术巧为高龄患者解除病痛

83岁患者李奶奶,患胫骨平台骨折,并有严重骨质疏松。经全面评估,确认了其为Schatzker 分型Ⅲ型骨折,常规手术损伤较大。通过缜密的术前规划,科室为患者制定了微创手术方案,手术由李波主任主刀,副主任医师黄伟雄、邓映艳等人参与。

此次手术采用了PKP(椎体成形术)及微创外科技术,在关节镜的协助下完成。在手术过程中,骨科全体医护人员团结协作,使用关节镜进行辅助操作,没有大切口,在患者病痛部位打了3个洞,用两颗螺钉成功地将骨折处复位并进行了内固定。手术过程顺利,创伤小、出血少,仅用时1.5小时,减轻了患者痛苦,手术费用也低,不到一个月,患者就恢复了正常生活。

李波表示,该科室从2020年引进关节镜及相关设备以来,诊疗技术日益成熟,今年服务患者近50例。能够保守治疗的患者一般就不做手术,如手腕骨折患者,90%以上都在门诊采取保守治疗。科室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理念,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增强医护服务意识,用心用情呵护医患信任关系,努力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落实医疗安全制度

多学科联合会诊快速救治肺栓塞患者

为确保患者安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科室不仅严格落实“医疗安全十八项核心制度”,还在科内推行危急值规范管理,建立院内快速反应的应急预案系统。

59岁的曾女士原本患有II型糖尿病、精神分裂症等疾病,9月19日因车祸致胫骨、距骨等多处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入院并做急诊手术治疗。20日晚,李波主任查房时发现曾女士血氧下降、心率明显加快,心电图数据显示心脏右心室负荷明显增加。“生命体征出现危急值,这是典型的肺栓塞早期表现!”李波果断决定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多学科联合会诊,并将患者转至ICU治疗,医护人员共同努力,顺利将曾女士生命从死神手中夺回。10月16日,曾女士病情平稳后,再次转入该院骨科继续治疗。李波说:“这种紧急情况发现晚了后果将不堪设想,只有严格管理早发现,才可以避免悲剧发生。”

据介绍,该院骨科将引进富血小板血浆(PRP)等治疗设备,探索再生修复治疗技术,着力培养青年人才,提高团队医疗技术水平,注重患者的个性化治疗,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加强患者健康宣教,努力实现科室高质量发展,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专业诊疗服务。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张丽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