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完成地方储备粮收购 农民增收近30万元

    2023-11-07 09:25: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7日讯

10月18日,在君山区粮食购销公司高台收购点,短短10分钟,就有两名农民先后来卖粮。许市镇许家牌村黄自远将最后一车粮卖完后,笑得合不拢嘴。今年,通过土地流转,他种了300亩田地,中稻收了近100吨,全部按市场价卖给了粮库,售粮款29万元,除去成本,今年光中稻收入就达5万元,比往年多卖了1万元。

今年以来,区商务粮食局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好多元主体,加大与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为粮食企业入市收购新粮创造规范有序的环境,保持政策的透明性和稳定性;推动产销对接,建立稳固购销关系,鼓励各类收购企业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固的购销关系,让农民分享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收益,帮助农民实现增收;继续坚持“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总要求,建立粮食质量追溯机制,把好粮食出入库质量关,及时登记《粮食质量安全溯源台账》,确保粮食质量源头可追溯,严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和食品生产企业,做到应收尽收,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为了让农民交上“明白粮”、“舒心粮”,该区实行“一卡通”系统结算,并在收购点设置了带空调的休息室、医药箱,提供免费茶水,对离家较远的农民提供免费午餐,坚持早开门、晚关门、中午和节假日不休息。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共产党员亮身份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参加收购的党员同志一律佩戴“共产党员”徽章,亮身份作表率,执行国家敞开收购惠农政策,确保辖区内农户余粮应收尽收。

区商务粮食局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工作,着力构建“三湘粮仓”穿透式数字监管体系,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和统一部署,区财政安排信息化专项资金19万元,升级优化了区粮购公司高台粮库智能粮库管理系统,实现了区内政策性粮食监管信息化全覆盖。

历年来君山区委、区政府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高度重视和支持粮食工作,把粮食收购工作列入政府中心工作来抓,执行政策不折不扣,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一致肯定,今年的地方储备粮收购由于准备早、措施到位,服务好,在全市率先完成轮换计划,帮助农民增收近30万元。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